陽明大學高毓儒教授分享「醫學論文投稿準備及回覆技巧」


慈濟大學醫學院再度邀請高毓儒教授蒞校分享研究論文撰寫完成後,如何準備投稿醫學論文,及收到審稿委員意見後回答的技巧。

演講中高教授提醒我們是非英語系國家,英文寫作不如英語系國家流暢且有語言隔閡,要仔細閱讀編輯的信件,確定自己得到的審查結果;並將審稿委員意見分門別列整理,列出修改內容及邏輯脈絡,用證據性的方式來撰寫回覆意見,可使回覆的內容更有組織、更有效率。
演講後,有學生提出「審稿委員意見相左時,該如何回覆?」,高教授認為,審稿委員有時候會意見不一致,但仍要依循審稿委員的意見。當無法同時採納及回覆兩位審稿委員意見時,可以選擇回覆評論比較強烈的審稿委員;針對評論比較緩和的審稿委員可以適度表示歉意,並根據審稿委員的建議來反思是否有其他方法來解釋自己的主張。
高教授幽默風趣及鏗鏘有力的演講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入門、碩、博士生或是正在投稿中的教師,藉由這次演講獲取更多秘訣,讓自己獲得更高的提昇。演講尾聲,醫學院謝坤叡副院長代表全體醫學院向高毓儒教授表達謝意,感謝高教授再次撥空蒞臨,在座師生皆獲益良多、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