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知識化為繪本 劉怡均校長出版「新冠病毒大解密」


2020年新冠病毒打亂了大家如常的生活,小小一個病毒為這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身為科學家的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近日又多了一個繪本作者身份

,她第一本公開出版的繪本書「新冠病毒大解密」於10日正式出版,劉校長除了希望將艱深的新冠病毒知識介紹給一般大眾之外,她也以這本書紀念為兒童文學貢獻至深的繪本作家幸佳慧。
「新冠病毒大解密」是一本介紹「新冠病毒」的防疫科普知識書,以劇情性的故事敘述,搭配深入淺出的知識介紹,可以讓孩子在閱讀中了解「新冠病毒」是什麼?是如何攻擊人體並造成影響?同時,也能學習到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方法,不再因一知半解而充滿恐懼。
作者劉怡均校長表示,知識就是力量,只要認知正確,我們就知道怎麼預防新冠病毒的感染。病毒學的相關知識,一般讀者較難理解,所以,以繪本的形式呈現,希望小學中年級程度以上的讀者配合文字就能一目瞭然。很感恩繪者陳志鴻先生及編輯群的專業配合,我們希望病毒的造型是可愛的,因為天地萬物本來就相依相存,如果人類能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命,愛護環境,病毒及其他的病原與我們敵對的機會就減少許多。
劉校長的好友一生致力於繪本童書創作也是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的幸佳慧女士,告別人世前曾跟她說過:「怡均姐,你們這些科學家發表的論文可能只有幾百個人看吧?好的繪本可是有上百萬廣大的讀者,而且能將正確的觀念植入小朋友和陪讀家長的腦中,影響很深遠呢!妳應該考慮把艱澀難懂的科學知識化為繪本。」她的這段話也確促劉校長開始思考知識的傳播應該因應不同的年齡及對象,才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在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協助下正式出版「新冠病毒大解密」,希望能為科學的普及盡一分色彩繽紛的心意。
「新冠病毒大解密」是本最全面、最有系統的防疫科普童書,也是認識病毒、學習保護自己的首選親子讀物,全台慈濟靜思書軒、各實體、網路書店均可購買。另外,新書上市慈濟人文喜閱書苑7月15日前提供79折優惠,把握時間趕快訂閱, https://pse.is/RP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