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醫學會醫師感恩無語良師指引未來行醫路


今天(6/19)陽光燦爛,正如無語良師奉獻醫學以最燦爛的方式圓滿這一生,慈濟大學六月模擬手術課程(6月15日到19日),共有八位無語良師

,分別為陳林玉英、蔡清珠、陳王敬、張淑珠、陳馮嬌孌、張伯玲、王淑芳、賈蕭榮子。今天慈大舉辦送靈,感恩追思典禮等,由精舍師父,慈大師長以及臺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泌尿科醫學會、尿失禁防治協會、福爾摩沙婦女泌尿醫學會醫師,以及老師家屬送別無語良師,感恩老師人生最後照亮醫師未來的行醫路。
民國79年,無語良師陳林玉英在上人「幸福人生講座」中聽到了「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決定投入環保志工,直到去年陳林玉英老師96歲往生,她的環保人生30年。陳林玉英老師兒子陳建均表示,母親晚年雖然駝著背,但仍每天堅持走路到環保站,後因環保站進行改建工程,母親當時也94歲了才停止,但是她還是每天早上和下午在社區與一群老人分享環保的好處,甚至教他們如何分類,陳林玉英老師常說:「手不能做,還可以用嘴做環保」。家人回憶,母親個性純真善良,用身教教導兒孫,「入門造福,出門為善」希望以己之力改變周遭的人。
無語良師陳王敬老師一生以能做慈濟志工植福田為榮,住院期間,家人再三詢問老師是否確定要捐大體 ? 老師回「沒有人叫我捐,是我歡喜,不然留著有何用?」感恩追思典禮上,陳王敬老師的孫女陳佩欽以台語向阿嬤說出思念外,也表示阿嬤一生疼惜他們,但最後她的愛卻不只在自己兒孫身上,還留給不認識的醫師們,「我們為阿嬤的付出感到光榮。」陳佩欽說。
六月模擬手術課程有來自四個學會,38家醫院,104位醫師學習了18種術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蔡曜州主任已經參加慈大模擬手術課程近10年了,每次都非常感動。蔡曜州主任表示,這裡學習的不是冷冰冰的知識傳遞,而是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醫學教育傳授。醫師們透過家訪了解老師的故事,而無語良師的支持將會成為醫師手術的動力。
由四個學會醫師上台獻唱「感恩的心」給所有老師和家屬,台大醫院泌尿科姜宜妮醫師表示,「老師無聲的教導,讓我們得到很大的解答,在老師身上我們有時間可以思考、觀察,未來如何在進行手術時讓病人恢復的更好。」
慈大劉怡均校長致贈感恩紀念牌給每位老師家屬,劉校長感恩家屬成全老師捨身醫學教育的心願,這幾天有很多精細、高難度的術式教學,在醫師老師無私用心的教導和醫師學員用心學習下完成了。而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外,在精舍師父引領下,大家也能從課程和典禮中領會到慈濟人文精神,未來也能無私將技術傳承給年輕一輩的醫師。
靜思精舍德宇師父開示,慈濟四大志業大慈是慈善工作;大悲是醫療工作;大喜是人文志業;大捨就是教育志業。教育需要很多付出、及很大的堅持,感恩歷屆校長和模擬醫學中心,讓無語老師的大愛能無限延續,也讓有緣來參與的人,可以長養人文及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