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學生參訪輔具中心並了解各式輔具功能


配合物理治療學系開設之「輔助科技學及實習」課程與開拓職場需求發展,張祝芬老師特別安排輔具中心參訪的活動,並邀請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復健科的黃寶職能治療組長介紹輔具中心的各式輔具之功能與特色

,包括擺位類輔具的頭靠、背墊、各式減壓座墊;生活類輔具的進食輔具(旋轉湯匙、加粗握柄餐具、開罐輔具、特殊筷子、塑膠膜套湯匙)、穿衣輔具(穿衣桿、長柄取物夾、穿襪器)、視覺輔具(放大鏡、折射眼鏡);以及行動類輔具的四腳拐、枴杖椅、助行器、手動輪椅、電動輪椅、可調整式(客製化)特殊輪椅等。
黃組長與同學們分享經驗:「在病患使用輔具前,治療師自己要先使用過。」意即治療師自己必須先了解使用輔具的感受以及會遭遇什麼困難與問題,才能在教導病患使用輔具時提供合理的訓練任務,最終才能讓病患可以好好的使用輔具並讓生活機能變得更好。參訪過程中,黃組長也讓同學親自體驗操作手推輪椅,同學才發現手推輪椅並不是那麼地輕鬆、簡單,也因而了解病患進行臂力訓練的必要性。
透過本次參訪輔具中心的活動,也讓物治系大三同學有機會親自體驗與操作適用於不同類型身心障礙者與高齡者的各式輔具,並且與輔助科技學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進行連結,期待可藉此培養同學們未來在職場上的多元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