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起希望,醫起飛揚」醫學院生陪伴親子共讀


「姐姐,我剛剛去公園玩,有人給我一包糖果耶,他人好好哦。」「哇!不行不行,陌生人給的糖果不能隨便拿哦!」慈濟大學醫學系的學生,扮演情境劇,告訴小朋友毒品的危險以及居安思危的重要。

「原起希望,醫起飛揚」東海岸服務列車,從7月17日至7月21日在臺東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19日在臺東靜思堂陪伴孩子親子共讀,藉由繪本說故事,提醒小朋友毒品的危險,運動保健,以及寄生蟲(衛教)的介紹,運用生動活潑的表演內容,讓孩子們了解。
為了這五天的活動,有十八位學生擔任志工,其中十位是醫學系的學生、七位是後中醫學系的學生、一位是醫技系的學生,除了總召是二年級外,其他全部都是一年級的學生,大家從年初就開始規劃。
慈濟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事務長謝坤叡表示,這些學生未來都是大醫王,因此希望從活動中讓他們明白慈濟的人文與志工服務的精神,賦予使命感。活動第一天在臺東仁愛之家陪伴老年人,為了表演與互動,學生們認真學唱台語歌曲;十八日擔任人醫會義診的協助志工,過程中觀察醫生如何問診,有助於日後與患者互動。
十九日則在臺東靜思堂親子共讀,運用三大主題「運動保健」、「衛教」、「毒品宣導」的繪本導讀外,也進行相關的三主題關卡讓孩子互動,加深印象,第一關「衛教」學生帶領孩子2人一組用繩子保持平衡,從a點傳送至b點,訓練孩子的平衡感與團隊合作。
第二關「運動保健」準備了忍者村,一邊一隊兩隊的小朋友在中間相遇時要猜拳,愈快到對方村莊拿到卷軸,還要答對卷軸內的問題才能得分;第三關則是「毒品宣導」的問答活動。每個小朋友都玩的好開心,國小一年級的陸柏宇說:「活動很好玩,特別是闖關活動,下次如果有,我還要再來。」
臺東靜思堂志工準備了結緣品給予學生志工們祝福。臺東志工表示,很開心這次慈大的學生能來臺東陪伴社區的孩子,看到每個孩子滿足又開心的笑靨,家長都很開心,暑假期間能有大哥哥大姊姊的陪伴,豐富他們的視野與活動,真得很感謝學生們用心的指導與準備。學生們將於20日啟程至臺東太平國小繼續2天的營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