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下一代,校園反毒工作等研習營於慈大舉辦


來自花蓮縣校園各國中小教師、學務人員、高中職校軍訓教官、春暉志工等,共同參加8月18日於花蓮慈濟大學辦理的「花蓮縣109年度友善校園學務傳承、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講師資、春暉認輔志工特殊訓練暨校園反毒守門員培訓活動」

,共一百九十人參與本次研習活動,共同成為學校反毒、防毒的最前線。

本次活動由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花蓮縣教育處及慈濟大學共同主辦,過程中除了提供花蓮地區教育工作人員彼此間相互觀摩,及區域性防毒、反毒工作專業提升之外,並邀請台灣花蓮地方法院劉馨棽主任調查保護官,針對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介紹及經驗分享,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林蕙芬老師,進行「反毒宣導教案示例」,針對反毒課程傳授與教案製作實施分享,同時也邀請到張雅玲資深反毒講師客製化毒品態樣分析與辨識,提升與會師長毒品危害防制專業知能,以自身推動輔導學生工作之歷程,建立活力、健康無毒的校園,營造反毒風氣,強化專業反毒輔導、宣導工作。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致詞表示,校園工作守護著我們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尤其是毒品問題,不只殘害身心靈,因為吸毒還會造成家庭和社會的問題,「上醫醫未病」防制毒品最重要,避免校園成為毒品溫床,需要教育界和大家一起守護我們的下一代。

有鑑於毒品對社會、家庭、個人影響甚鉅,慈濟大學自2009年開始投入無毒有我藥物濫用防制工作,除第一線校園藥物濫用防制宣講工作,培訓慈濟大學學生志工進行校園宣導,近年來也開始與花蓮在地公部門合作進行中小學師資、高中職教官、學務人員等專業知能課程培訓,慈濟大學在反毒上獲得肯定,為全國唯一高等教育學校連續四年(105~108)獲得教育部「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學校。

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軍訓督導韓光宗致詞表示,反毒工作刻不容緩,感謝慈濟大學十年來在反毒的付出。也希望透過研討會建構校園防毒守門員機制,並提升校園反毒師資專業知能,提供學校教職員及學生正確認知及拒毒技巧,避免因好奇誤用非法藥物等情事肇生,讓每個學習成長中的學生,都能以健康的休閒活動取代毒品的誘惑,珍愛自己且遠離毒害的威脅。韓督導也表示花蓮地理狹長,各校學務人員平時不容易聚一起,希望今天利用難得的機會,舉辦三場跟學務有關的研習主題,大家可以交換意見和經驗,彼此學習。

研習營一開始首先進行校安業務宣導,接著由花蓮地方法院劉馨棽主任調查保護官與大家說明「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介紹及經驗分享」。劉馨棽主任調查保護官就何謂少年先向大家解釋,108年修法後,未滿12歲的兒童觸法將不再移送少年法庭,回歸教育與社政機關保護輔導,同時也表示,大家在處理少年犯罪時不要一開始就貼標籤,少年事件處理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保護少年健全成長,讓他們能有與社會,社群重新連結的機會。

上午另安排花蓮縣校外會吳昭毅督導進行藥物濫用尿液篩檢作業流程說明,藥物濫用檢測試劑的認識、執行步驟的介紹,提供學務人員執行相關業務之知能。

下午的研討會主要是以防治學生藥物濫用相關為主,分別進行新興毒品樣態分析與危害及辨識技巧,以及反毒宣導教案設計分享等,提升校園反毒師資專業知能,建立溫馨和諧無毒健康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