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農業溫室 慈濟大學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慈濟大學為鼓勵學生跨域合作多元發展,透過同儕合作學習模式,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養成自主增能學習能力,獎助鼓勵學生「自主讀書會」、「學業精進團隊」或「專案學習團隊」。

去年共補助29組團隊191名同學,其中生科系四年級石智安同學召集多位相同志向的同學(何宗諺、林柏輔、廖英超、范姜柏宇、劉正志等人)參加「專案學習團隊」,要親手打造出一間友善農業溫室。
團隊名為『自栽主義』(Farmtable),意指溫室的作物是隨自我意願去選擇的,在這負責任的心態下,對作物的照顧和用料更加細心。團隊成員都因為108-2學期選修通識中心江允智老師開設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課程相互認識。為了追求永續農業的理念,他們將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在慈大的食物森林場域中從無到有,親力親為搭建出一座涵蓋『自由栽種』以及『自然栽種』面相的溫室。
團隊的核心觀念是『友善地球環境,回歸自然本質』,結合綠色能源(光電、微水力發電)與溫網室,來降低碳排放追求農電共構的新農業模式,用天然發酵的食物堆肥來肥沃土壤,用生物防治的方式來平衡生態鏈,土壤變得肥沃,蟲害降低最後種出來的作物都非常可口,這是一種善的循環。溫室已經成功栽種出藍莓、高麗菜、芹菜、美生菜、巴西里、番茄等多種作物,並在校內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推出,將成果展現給校內師生去共享健康有機的蔬果。
團隊引用證嚴上人說過的靜思語『做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要籌備出一間適合動植物生長的溫室,從溫室的搭建、加固、植物的栽種、有機肥、蟲害防治、溫濕度監控和各項再生能源的開發等許多難關等待團隊一一克服。團隊表示這過程中他們學習到了運用課本上的生物科技知識和主動跨出舒適圈,學習其他領域的專業內容。還得盤點有限資源及尋求各種外界的協助,在過程中團隊成員們都願意互相合作,利用課餘及週末時間一起討論與解決各種問題。更感謝江允智老師扮演著學伴的角色,適度地提供諮詢的服務和概念上的引導,這樣讓團隊執行上遇到困難,可以有正確的管道得到解答。未來也希望持續維持這個尊重生命以人為本的溫室,透過社群媒體推廣蔬食環保的重要性。
慈濟大學109-1學期「學生自主學習社群」已開放申請,9月28日前填妥申請表送至教資中心行政管理組(大愛樓六樓L0605)。關於申請程序及經費補助說明可參閱公告網址:https://info.tcu.edu.tw/hot_news/news.asp?id=109080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