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教育貼心座談 新生放心家長安心


時序進入處暑,象徵天氣即將轉涼,酷熱的暑期將過,位於花蓮的慈濟大學,今天(8/24)在高雄的靜思堂舉辦109學年分區新生暨新生家長座談會,與學生相關的處室、四個學院的每個學系老師與擔任慈誠懿德會的慈濟志工

,向在南部即將於9月7日入學的慈濟大學新鮮人與家長,介紹慈濟大學的願景、特色及入學注意事項,讓家長安心及孩子放心到花蓮求學,開啟人生學程的另一階段。
「在這一波的疫情,慈濟大學在校長帶領下,成功研發出「新冠肺炎IgM/IgG 雙抗體檢測試劑」,現在為了我們的健康在奮鬥。」何昆益主秘分享說,他代表校長分享「慈濟大學的發展願景與策略」,慈大和其他學校不一樣,他有一條看不到的線,那是法脈的線,這法脈的價值,讓大家知道存在的價值。慈濟大學是全球公認的四例典範大學,師資、設備皆可比擬國立大學。在大學影響力的評比上,慈濟是全台第一,亞洲第十,今年的醫師國考,百分之百的通過,各類獲獎無數,是個欣欣向榮的學校。
副校長顏瑞鴻教授兼教務長分享「專業學習與教務」的主題,學校面對學生的課業、生活,有多方面的指導與照顧,提供了一個非常安全的網絡組織,讓學生能安全求學。「請同學自己來教務處問,不要讓爸爸媽媽打電話來問。」因為教務處常常接這樣的詢問電話,接到手軟。讓孩子學習獨立,開學時,顏副校長特別叮嚀家長們,陪他們到校後,就放心地去玩,也不要煩惱,學校會有學長姊來陪伴及新生營會提供很多資訊,請家長安心將孩子交給慈濟。
人文處劉議鍾主任以一張相片來說明慈濟的人文是什麼?相片中,教職員在大廳雙手合十,正在為印尼的災難虔誠祈禱,後面站著一排印尼的學生,臉龐中流著淚水,在為自己的國家祈求平安吉祥;他國有難,集合大家力量,讓善念共振祈求平安。議鍾主任分享:證嚴法師在創校時,以「慈悲喜捨」為校訓,培養學生專業與品德為重的學校。另一特色是慈誠懿德會的組織,每12位學生,就會安排3位慈誠懿德爸爸媽媽,八百多位的爸媽,來自全省各地的慈濟志工,每月一次到花蓮和孩子互動,照顧生活,不同行業的志工,也提供各自的人生生活與歷練,扮演父母與朋友的角色。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陳芊伊組長分享如何增加學生的國際政爭力,基本的外語能力之外,需要融入當地社會、認同多元文化及獨立的能力,海外大學交換學生的交流外,校內也有多采多姿的活動,像是國際學生、交換生的接待…,慈濟大學有百分之十,三百八十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這些未來都是大家的同學,可跟他們做朋友,學習到各國不同的文化。
醫學系新生李勤,從來未到過花蓮,上次面試才有機會,聽了今天的說明及前段日子的面試,覺得花蓮麻雀雖小,卻是五臟俱全。他表示:很喜歡國際事務,因為高中有參加摸擬聯合國社團的 社員,還喜歡接觸國際文化,聽剛才說明有國際交流等等,非常嚮往,他很認同慈濟設立醫學院的理念。「同學不會洗衣服、洗碗的,離開學還有二週,趕快學習一下。這件事是從校長到同學,每個人都要會做的事情。」謝坤叡學生事務長,一幽默口吻介紹「學生事務簡介」,他表示學校提供蔬食,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請務必要帶餐具。課業以外的事情,在生活輔導…,都跟學務處有關,他的功能就如早期的訓導處,學校也安排很多的活動、講座,如生活、志工、服務、部落客…,就看您入寶山,要不要獲得。對於學校的設備,他分享;學習不只課堂學習,它是生活的學習跟延伸的學習,如宿舍交誼廳等,會依序改善,也讓學生提共意見,參與改善內容,建構他們想要的空間。
聽完說明後,分遺系陳麗紅媽媽新也安心了,她表示:對孩子去花蓮時,有更多的了解,孩子到那邊比較不會擔心。孩子洪嘉薰原本對慈濟大學了解不多,經過說明會後,有較深入的了解。雙向意見交流時刻,每個系所聚在一起,圍成一圈,醫學系、生科系、護理系人數最多,每個系所都有安排老師及慈懿會志工幫家長及新生解惑,物治系張祝芬老師和新生說明物治系三年需完成學業課程,大四需要到醫院實習…,及系上的教學情形及畢業後未來的出路。分遺系蘇淑惠副教授對新生及家長說明學校的制服規定與修課內容;副校長顏瑞鴻教授帶著同是分遺系的學生志工,向家長及新生說明,慈濟的國考及格率,比全國平均高很多,在學業上,上課認真聽講,按照老師的進度學習,都沒問題,他幽默的叮嚀說:課業上還是有多人重修,大多睡過頭,因此,要和同寢室友結好緣,上課時,彼此叫一下。
醫學系李勤的媽媽邱淑惠,和孩子到花蓮面試時,當走進慈大時,心中莫名的就覺得很舒服,他還有甄試義守大學,原想住高雄,若上義大,因是公費,就放棄慈大,不想跑那麼遠,孩子原先意思也是這樣,去了花蓮之後,孩子就覺得還好有來花蓮,就喜歡的不得了,面試當天還要面試國防醫學院,最後還是選擇慈濟。
今年即將承接醫學系的慈誠爸爸孫和義與參加說明會的家長互留電話,他表示:每月都會到學校一次,家裡若有東西要給孩子,可以代送,他也可以做為學校與家庭的溝通橋樑。說明會中,第一次見面且即將成為同學醫檢系的葛恩綺和崔靜宜兩人互拉雙手,因為都不喜歡物理,但生物及化學較強的同類拉手慶賀,到花蓮時,彼此也已互相照顧。今年重考生揚竺筠對醫檢系她表示,儘管現在疫情未息,因為對醫檢有興趣,不會因為疫情而受到干擾,和慈濟很有緣,去年就考上慈濟,今年也是,所以她就來報名了。林孟惵比較喜歡做實驗而報考醫檢系,媽媽陳美秀說:因為家裡都吃素,也是當初選擇慈濟大學的原因,本身是慈濟會員的她,因為信任把孩子交給慈濟,覺得安心。
證嚴法師以慈悲喜捨的大願,起救苦救難的大行,在東台灣創建了千秋萬世的濟人志業。辦學宗旨: 以慈悲喜捨之精神,為社會培育「尊重生命,以人為本」懷抱濟世助人理念,實踐志工服務精神的優秀人才。南區的說明會,讓新生報到率百分之百的慈濟大學,從未入學的新生及家長,就感受到慈濟的用心,學校雖遠在花蓮,心能更加安心與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