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將愛傳出去 韓國KBS到台灣慈大記錄無語良師

韓國最大電視台KBS紀錄片製作團隊跨海到慈濟大學記錄模擬手術課程,自12日典禮第一天到17日活動結束,拿著攝影機拍攝啟用典禮時,KBS SPECIAL節目製作人蔣江福,多次在鏡頭後流下眼淚,他表示從來沒有在工作中這樣失控流淚,感受到老師和家屬的大愛,如果日後他要捐大體,一定會選擇捐給慈濟,並在離開花蓮前捐出身上所有台幣1萬元給慈濟。

慈濟大學9月模擬手術課程8位無語良師分別為黃維勇、羅李菊、石展文、郭晉宏、王貴森、陳秋琴、陳圳清、野原敏裕。慈濟大學模擬手術全球首創,讓醫師在開刀前能夠在無語良師身上練習,這次課程有台灣、大陸、新加坡,以及一名長庚同學共40位醫學生和慈院41位醫師參加,同時還有日本獨協醫科大學2位醫師老師全程參與。模擬醫學中心曾國藩主任表示,慈大自1995年創校開始,堅持自己的教學理念,剛開始很孤單,但一路走來,慢慢獲得了社會大眾肯定甚至是世界其他地方認同,應證了慈濟的理念是大家共同相信的人與社會的核心價值。

證嚴法師今年8月獲得韓國第22屆萬海大賞「萬海和平獎」,引起韓國社會對慈濟的好奇, KBS SPECIAL紀錄片製作團隊特地前來拍攝,該節目KBS SPECIAL播出時間是晚間九點四十分在新聞播報後播出,有廣大的收視群,節目涵蓋內容包括世界各地社會,科學、人文等議題。由於韓國也有很多佛教團體和佛教徒,製作團隊希望能介紹慈濟的入世精神,並以生命教育作為主題。在規畫節目時原以為只是一般的課程,但整個過程超乎他們預期,看到家屬和學生的互動讓他們非常感動,蔣江福製作人表示希透過節目將慈濟無語良師的精神讓更多韓國人知道。

因為未來想要走外科,長庚大學醫學系七年級葉佳雯同學在一年前就寫信給曾國藩主任詢問有沒有可能參加,她覺得雖然聽過很多人分享慈濟模擬課程,但只有自己參與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人文精神。她認為當一個好醫師,第一件事是學做人,這幾天的過程從不認識的大體老師身上得到許多支持的力量,他們的愛讓他知道要用愛去貼近病人和家屬。

黃維勇老師因罹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漸凍人) 53歲往生,孩子才11歲,黃小弟看到父親生病臥床,他的心願之一是希望也能成為醫師。慈大醫學系七年級陳頎叡同學表示,黃老師和父母的年齡差不多,所以特別難過黃弟弟年紀這麼小就失去父母,黃弟弟未來如果有課業的問題,他願意盡自己之力給予協助。

來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楊為仁醫學生表示,在醫院時曾遇過氣胸需要插管的病人,從沒做過這項緊急手術的他,只好趕緊叫學長來處理,他知道這是很重要的手術,很感恩有老師們,他能在這裡學到這救人的術式,對自己也更有信心。

八位無語良師中,有一位日本籍的野原敏裕老師,野原敏裕因為妻子的關係認識慈濟,原本是無神論的他,看到上人救濟貧苦的精神深受感動,在工作之餘在日本擔任慈濟志工,也曾經協助過孤苦留在日本的台灣人回台。2015年退休後,野原敏裕到花蓮定居,每天七點騎著腳踏車到環保站當志工,生命最後也將身體奉獻給他最愛的台灣。野原老師的兒子野原惇和媳婦從日本來參加典禮,野原惇在感恩追思典禮上表示,父親熱愛台灣,今天完成了大體捐贈的心願,圓滿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