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華語測驗聯盟簽約成立

長久以來,臺灣華語教學品質為國際間所稱讚,各華語中心也努力持續提升教學品質以吸引更多外籍人士來臺灣學習華語。優質的教學成效需由專業的測驗機制進行評核,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簡稱華測會)於2005年11月成立至今,致力推廣專業華語能力測驗機制,但各華語中心因侷限於教材多元、經費短缺及人力不足等問題,多數測驗皆仰賴中心教師出題,題目品質參差不齊且無法建立跨教材之完整題庫。

有鑑於此,便期待透過華語中心間的合作,對內建立良好的教學品質,將各中心少少的人力,集結成大大的力量,共同建立公共財平台製作有品質的華語測驗題庫。平台建立方式採聯盟制,聯盟成員學校以「華語文能力測驗」考題模式,依學生人數按比例及目前使用教材設計測驗題,通過互審後置入平台供各校使用。

自107年5月31日於華語沙龍活動中由主要發起學校淡江大學及本次主席學校慈濟大學共同發出邀請後,目前已有26校加入聯盟,並於107年9月17日於淡江大學進行聯盟簽約大會暨第一次會議。華語測驗聯盟26校包含淡江大學、慈濟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世新大學、佛光大學、東吳大學、長榮大學、南華大學、逢甲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實踐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共同為建立校際間華語測驗題庫平台出力。

聯盟學校歡迎更多華語中心加入,一同為臺灣優質華語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