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_慈大樂齡班課程實用有趣 長者充實自我還能幫助別人


慈濟大學樂齡大學課程包羅萬象,一學期18周35堂課程包括有茶道、花道、老人長照、健康飲食、中醫、中草藥、環境生態、人文講座、運動活力舒壓等課程,今年六月剛退休的劉雪嬌表示,每次上課都很開心,個性一直以來都是凶巴巴,但將慈濟上課的照片傳給以前的同事看,同事都說她變得很有氣質,劉雪嬌覺得上了樂齡大學後變得更年輕。

寫著筆記,看著台上老師的示範,這群銀髮族們上課超認真。慈濟大學樂齡大學必須年滿55歲才可以參加,報名的學生有些都已經是超過70歲但身體和心態都不輸年輕人。
劉玉桃今年75歲,劉玉桃說,平時就是當慈濟志工,會到環保站做回收,現在每一周兩個早上到慈大來上課,他覺得老了不能一直坐在家裡看電視,頭腦必須要活化,而像今天學習到的點心和早餐的製作,不但能照顧自己,也能照顧社區的長者。
慈濟大學樂齡大學開學已經3周,每一次的學習都讓大家非常期待,由邱春連老師示範親自製作的四季蔬食,更獲得同學的喜愛。邱春連老師設計了許多營養又簡單的食譜,非常適合銀髮族。
有些老人家因為怕忘了關瓦斯,不敢煮東西,邱老師設計了一道燕麥黑糖糕甜點,燕麥對血管有幫助,黑糖營養成分高,步驟簡單,利用電鍋就可以完成。另外還帶來好幾種健康早餐飲品,只要煮一鍋的糙米飯,甚至是隔夜吃不完的米,搭配芝麻、堅果、花生或其他,就可以變出一杯好喝又營養的糙米漿了。
同學們看著老師示範,只要一台果汁機就像是魔術一樣不同口味的米漿就變出來,大家異口同聲說:「好好喝!」邱春連老師表示,自己最喜歡上銀髮族的課,因為大家年紀差不多,注重的都是營養和對身體的健康,他也提醒每一個人的三餐都應該注意蛋白質,纖維和醣類的攝取。
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表示,台灣已經邁向高齡化,長者不但要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甚至還要照顧比自己更年老的父母,要如何老的健康,老的快樂,終身學習是必要的,慈大樂齡班自開辦以來受到歡迎,大家在這裡交到好朋友,每次報名都秒殺,因此只好繼續開第二班,讓更多長者有機會可以來上課,今年樂齡班的同學中年紀最長的有兩位83歲,但其中一位都還能自己開車到校上課,讓人看到長輩的學習精神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