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三_1071105_「台灣教育願景2030」-教育部長葉俊榮在花蓮慈濟大學開講


教育部葉俊榮部長11月5日(星期一)應邀至慈濟大學進行專題講座「台灣教育願景2030」,他在演講中指出,以教育為支點,撐起台灣未來的發展,將於108學年開始上路的新教綱,除了知識外,以素養為核心,翻轉現況,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態度,也是迎向國際化,接軌世界的關鍵,十二年國教推行後,從國中、小教育、高教、以至於社會,都會連動改變,大家要一起關心台灣教育,為台灣社會努力。演講結束後,教育部長並與花蓮縣教育處、花蓮各大學、中小學等校長進行溫馨座談。

今天除了花蓮縣教育處、花蓮縣國中小校長,還有高中職及東華大學、慈濟大學校長花蓮教育學者們超過250人參加。慈大王本榮校長感恩葉部長將上任以來的第一場公開演講送給花蓮,各校現在都面臨少子化的困境,葉部長勇於承擔,帶領大家一起面對問題,以教育提升台灣的未來發展。
葉俊榮部長以開車為比喻,開車不是看方向盤而是看遠方,108年新課綱開始,但教育內涵的轉變,在未來12年是個關鍵,新課綱的重點不只是書本的知識而已,更是從台灣豐富的各面向取材,像是面對天災的防災能力和多韌性,相互包容尊重的法治態度以及善用台灣自然資源,人文資本等。
葉部長強調,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給學生機會和增能,台灣因為有教育讓學生、家庭甚至社會翻轉,才會成為現在的科技社會。增能就是將學生原來的能力適當引導和增強。
目前教育部的政策三個重點在國際力、鬆綁和揚升。其中台灣有民主,法治、自然,韌性、社會,產業實力科技能力資本等,像是面對天災的防災能力和多韌性,相互包容尊重的法治態度都是台灣的重要資本。
而現在教育部正積極鬆綁許多限制,例如立法院初審通過的「學位授予法」等,畢業拿到的學士學位不一定要跟入學一樣,回應產業和社會用人需求,留更多空間給學校、老師和學生。打造優質環境,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升發揮原有的特點。
教育部非常重視大學社會責任,未來有更多補助讓大學呈現在地特色與地方產業連結。除了演講外,部長這次到花蓮還有邀約花蓮教育相關單位舉辦溫馨座談超過60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