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_國際學院柬埔寨教育交流行 廣招國際優秀學子


為廣招柬埔寨當地優秀學子,慈大國際長暨國際學院劉哲文院長、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等四人於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三日前往柬埔寨聯華學校、啟華學校、民生學校及柬埔寨慈濟聯絡點等地拜會,進行教育交流。

今年八月聯華學校及啟華學校兩校等三十位老師到台灣參加慈大華語中心2018年柬埔寨華語人文營,學員們對營隊滿意度近百分百,對慈大人文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回到柬埔寨便將所學運用於教學中,為延續營隊所結下的好因緣,此次教育交流行特別前往兩校拜訪,並規畫明年的合作方案。
柬埔寨一九九四年遭逢世紀大水患,又因為焚風影響,而導致農田乾涸、一封來自柬埔寨的求救信,開啟了慈濟人的賑災行,當時聯華學校停課一周,動員全校師長在賑災中為慈濟人翻譯,從此該校與慈濟結下善的因緣。二十四年後緣起不滅,慈大與聯華學校再續前緣。本次分享會該校共有一百一十九位師生參與,該區柬華理事會陳楊英副會長及劉美娟副會長也蒞臨分享會,一同了解慈大的教育理念及辦學成效。
聯華學校參加過營隊的宗順平老師以柬文分享自己在慈大的所見所聞,宗老師說:「讀十年書不如親自去體驗,在華語中心學到了很多,慈濟做的事真的讓我很感動,像是環保和教育都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鼓勵各位學生將來到慈大就讀或參加營隊,學成後不只幫助自己與家庭,同時也要回饋柬埔寨當地。」,一番感人的分享引起在場師生共鳴,陳秀華校長表示明年一定親自來慈大好好體驗。
位於金邊市郊的啟華學校,自一九九七年慈濟基金會援建該校校舍後,每當柬浦寨有大型義診,該校師生總是現身支援。本次分享會共有一百四十五位師生參與,烏廊市柬華理事會陳創成會長也特別出席參與,八月來參加過營隊的該校老師們幾乎全數出席,看到慈大熟悉的面孔都難掩興奮之情,直說明年還要帶學生來慈大學習。
慈大師長除了拜會當地學校之外,柬埔寨慈濟聯絡處也安排了分享會讓更多人認識慈濟大學,共有五十七位學生與家長參加,許多學生是由柬埔寨總理青年志願醫師協會(TYDA)中的醫師所推薦,會後學生們也踴躍提問,期待做好來台進修的準備。
分享會中,劉哲文國際長說明慈濟以人文為本的教育理念,並詳細介紹慈濟基金會與慈濟大學各科系、校園住宿環境、餐飲等。慈大優質的教育理念及環境,深深吸引了在場師長及學生的目光。劉國際長還幽默地表示:「從金邊到馬德望要六個小時,從金邊到台灣只要三個半小時,所以到台灣沒想像中困難,來慈大唸書吧!」。
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分享華語中心教學特色以及獨有的人文品格教育主軸,華語中心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優質又豐富的教學經驗,能針對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學子量身設計專屬的華語教學課程。華語中心已著手規劃明年的營隊課程,希望明年可以看到這群柬埔寨學生成為營隊的學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