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感受因病而苦的無奈 慈大無語良師奉獻醫學教育延續大愛


科技日新月異,新的醫療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即使是資深的醫師也必須不斷學習,慈濟大學自11月5日到9日舉辦臺灣肩肘關節醫學會、臺灣骨創醫學會、臺灣骨科足踝醫學會、臺灣脊椎外科醫學會模擬手術課程,國內外47家醫院、共有160位醫師參加,40個術式課程。臺灣脊椎外科醫學會牛自健理事長表示,非常感動老師和家屬的奉獻,這次課程不只是資深醫師們學習新的技術,也是讓年輕醫師有機會熟練手術技巧,而學習中難免會對老師身體造成傷害,但老師們卻願意捐出大體,精神讓人非常感佩。

2018年11月慈濟模擬手術-台灣骨科醫學會課程共有八位無語良師,分別為廖仕鵬、沈學增、張榮松、黃永福、張金水、蘇潔瑩、尹安忍、陳連池。
張榮松老師出生於雲林鄉下,父親積勞成疾因肝病往生,張榮松老師小兒子也因為先天性心臟病出生半年後往生,張榮松老師深刻感受到疾病帶給病人和家人的痛苦,聽到 上人提到要蓋一個不收保證金的醫院,張榮松想起,出生後三天就發現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子,要送大醫院醫治時,要繳八千元保證金,當時身上沒帶那麼多錢,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擾。因此,他主動每月捐一千元加入慈濟會員,並開始參加慈濟活動。
2000年台北慈濟醫院動工時,張榮松每天到工地去幫忙,他利用早上六點到九點上班前及下班後的時間到工地做分類回收,因而也帶動了社區、廠商一同投入,展現出了慈濟整齊的工地人文。因為要做的事愈來愈多,張榮松以不到五十歲的年齡提早退休,專職做慈濟事。
張榮松老師女兒張淳淳是慈大校友,她今天在感恩追思典禮上,代替父親感謝大醫王們圓滿父親的心願。張淳淳表示,父親是鄉下小孩,個性非常單純,他覺得對的事情就會去做,父親在慈濟做志工這段期間最快樂,他往生前不斷的表示,要快去快回繼續回來聽 上人說法。張淳淳也感謝親友們雖然不知道大體捐贈是什麼,但都支持父親的決定,父親在生前已經為她和姐姐指引了一條很明確的路,她們會做爸爸喜歡做的事,說爸爸喜歡說的話,將爸爸的愛繼續回饋給眾生。
蘇潔瑩老師2016年到美國探望子女時,意外得知罹病,當時子女希望他留在美國治療,但因為蘇老師長期擔任慈濟志工,早有心要捐贈大體,因此決定回台治療並要完成大體老師的心願。蘇老師的女兒胡安之分享,母親捐大體過程中雖然有很多意外,但卻非常圓滿,這次因為蘇潔瑩老師的因緣,讓她認識了大體捐贈,原來人死後還可以當老師上課,整個典禮比一般的葬禮意義還大,胡安之也許了一個願,未來希望她也可以當無語良師。
包括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吳文田主任、臺灣肩肘關節醫學會張世昇秘書長、臺灣骨創醫學會馬景候理事長、臺灣骨科足踝醫學會黃鵬如理事長,臺灣脊椎外科醫學會牛自健理事長帶領四個醫學會的醫師們獻唱「菩薩的老師」感恩所有老師和家屬。
典禮最後由王本榮校長致贈感恩紀念牌給每一位家屬,王本榮校長表示,慈濟大學每年有四次模擬課程開放給醫學會和全球醫師參加,無語良師不只是學生的老師,更是教授的老師,理事長的老師,所有參與的醫師都能感受到老師和家屬的期待,他們將會帶著這份愛,延續下去造福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