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深耕計畫簡介】

【第一期計畫簡介】
深耕第一期計畫(109-111),本校將以「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四大面向,先聚焦檢視執行深耕計畫前,進行學生學習成效、教師教學研究、發展學校特色、提升公共性及善盡本校社會責任進行問題盤點後,提出優化慈大教研、強化慈濟特色、強化慈大特色、承擔社會使命四大計畫目標,四大面向主要對應策略分述如後。

一、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優化慈大教研)
持續提升校務研究中心效能,系統性擴大校園三創風氣、優化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增加通識必修程式設計課程、加強學生中英文基礎能力、推動學院實體化,執行專題式實作跨域課程、落實學用合一、優化教師支持輔導系統。
二、發展學校特色(強化慈濟特色)
持續建構環保永續綠色大學、發展具人文特色之優質校風。更將以SDGs教研總中心鏈結全球慈濟志業,優化增能制度、整合研究設備、提高獎勵措施,培育教研人才,以發展慈濟特色研究;透過結合SDGs目標與海外慈濟資源,招收國際優秀人才,打造國際化校園;持續發揚模擬手術、華語教學中心、天空學院等本校招牌亮點,發揚終身學習,打造全球專業志工大學基地。
三、提升高教公共性(強化慈大特色)
持續推動多元招生管道,保障扶助經濟不利學生助學機制,重視原住民族及其他文化不利學生的輔導及培力,持續以優質的生師比及友善安全的教學及學習環境,維護保障師生權益,持續堅持自我課責保證辦學品質,更結合校務研究中心,誠正信實公開校務發展資訊。
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承擔社會使命)
持續鼓勵師生投入服務學習,實踐利他人文精神。持續與公務機關民間社團資源等合作宣傳無毒有我,反毒教育。整合凝聚校內資源,帶領教師與學生走出教室走進地方,共同投入大學社會實踐責任計畫,解決地方問題,與東台灣共存共創共生。

整體計畫架構如下表

本校自訂績效指標連結

【TCU GPS3.0-躍升慈大.深耕東台】計畫

慈濟大學 TCU GPS 3.0 計畫秉持慈大全球化(Globalization)、人本 (People centric)、永續(Sustainability)之辦學願景,延續深耕東台灣之辦學初衷,植基三期十年教卓計畫之執行成果,針對歷年來辦學所遭遇之困難,於本計畫中提出解決方案,以
1)強化慈大優勢特色
2)推動慈大教學創新
3)開展慈大公共性
4)善盡慈大社會責任
為目標,提出四大主軸計畫,預期透過此計畫之執行,驅動慈大躍升,邁向追求卓越的第 3 個十年(TCU 3.0)。

計畫架構

計畫執行負責單位

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執行負責單位是「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本中心秉承董事會的辦學理念,在校長的領導下,進行教學、和服務等工作的開展,主要的業務除了負責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執行外,尚整併了原來校級的健康促進中心為服務學習組,教資中心的組織架構圖請見下圖。
為了督導本中心的業務,中心設有執行委員會(設置辦法請參考網頁http://www.cfdir.tcu.edu.tw/file/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設置辦法),在教師專業的提升部分,為建立具競爭力之教師專業成長機制,亦邀請校內外教育專長教師若干人組成「教師專業諮詢小組」(設置辦法請參見教資中心設置辦法);服務學習是本校的特色之一,本校設有「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和「服務學習研議小組」,負責督導服務學習各項工作執行成效及審議課程計畫等工作(其設置辦法請參考網頁http://www.cfdir.tcu.edu.tw/file/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設置辦法)。
遠距教學與視訊會議的推廣,為本校發展之特色重點之一。慈濟各志業分佈於全球各地,透過遠距視訊機制,方便學校師生與外界聯繫接觸,並促進與業界在教學研究領域之合作發展。數位教學組設有「數位教學推動及審議小組」,負責本校數位教學推動各項業務之審議、諮詢、協助與督導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