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復健幫助阿嬤!」 慈大舉辦物治授袍典禮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大三同學將於下學期到全台27所醫院實習,由物治系系主任黃千惠以及系所師長親自為大家授袍

,包括慈懿會以及家長們從全台各地前來見證同學學習生涯的里程碑。今年77歲的廖秀月阿嬤從台中到花蓮參加孫女的授袍典禮,廖秀月阿嬤表示,前年因為跌倒受傷,孫女每次回來都會幫她復健,回花蓮上學前還叮嚀她一定要做運動,親自體驗到家裡有物理治療師的好處。
今年共有43位授袍生,由大三張婧禕同學帶領大家宣誓:「我要奉獻所學為人們服務,我尊敬及感謝教誨我的師長,我以視病猶親的態度照顧我的病患,以誠實、尊重的態度與醫療團隊合作,發揮慈濟「慈悲喜捨」的精神,力行物理治療專業的服務熱忱」並由物治系黃千惠主任和系所老師授予給每位實習生名牌、量尺還有宣誓證書。看到孩子們在慈大求學生涯中,變得更有責任感、使命感,不少家長感動落淚。
物理治療學系黃千惠主任致詞,感恩師長、慈懿會以及家長們共同見證學生這重要的時刻,同學到醫院實習將直接面對病人,並且與其他人一起合作解決病人的問題,祝福所有同學都能成為拔苦予樂的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不只是做治療和復健,隨著人口老化,現代文明病的增加,物理治療更著重在事前的預防。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歷年來考照率亮眼,還誕生過全國榜首,著重專業知識與臨床並用。已退休的系主任林光華教授親自到現場祝福大家,林光華教授表示,與許多業界朋友聊天,大家都誇讚慈大畢業校友,希望同學們能繼承學長姐優秀的傳統,而實習過程中要「以病為師,慈悲為懷」,林光華教授並贈送每位實習生小禮物。
大一學弟、妹帶來「成長」和「不要放棄」兩首歌,祝福學長姐實習順利。慈大物治系在實習前,系上除了提供專業知識外,也有許多見習的機會,平時更是同學間彼此跑台互相練習,尋找疼痛的點,還有的人則是直接應用在親人身上,幫助家人。
大三授袍生陳冠妤同學表示,因為阿嬤受傷後去醫院,注意到原來除了看醫師外,還有很長復健的過程,需要專業的人在旁協助,才能恢復到原本該有的功能,因此在阿嬤受傷後她就想當物理治療師,後來她也將在系上所學的幫助阿嬤復健,更教阿嬤簡單的皮拉提斯鍛鍊腿部肌肉,對老人家不會有負擔又有幫助。
因為疫情,物治系授袍典禮遇到很多考驗,但最後還是順利完成,過了這學期同學們將各分東、西,大家也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師長的栽培,同學的友誼以及慈懿會和父母的支持。典禮後大家紛紛合影,紀錄下學習生涯重要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