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環境永續生態教育 慈大生參訪花蓮市清潔隊


文/照片:通識教育中心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提升學生對慈悲喜捨人文精神的了解,透過付出愛與關懷來學習生命智慧,以及體會生命的真諦,特別開設了校核心必修課程「慈濟人文暨服務教育課程」。為了實踐這一目標,課程授課教師德傅師父於3/13、3/14日帶著學生移師至花蓮市環保清潔隊示範園區與花蓮垃圾掩埋場,展開了一場極富教育意義的戶外教學活動。

這次陪伴學生一同前往參訪的宗正居士表示,花蓮市平均一天的垃圾量約為25至30公噸,如有風災或節慶會達到60公噸以上,這次的戶外教學不僅強化學生實踐環保的動力,也更深刻認識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德傅師父表示,透過將教室移到戶外,學生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環保清潔隊員工作的辛勞,且直接面對垃圾處理的現實問題,體會到環境永續的重要性。老師強調,透過這樣的體驗,學生們將能夠更加珍惜我們的環境資源,並且積極參與到維護環境的行動。醫技系陳同學說:「原來我們一天的垃圾量這麼驚人,現場到掩埋場看到垃圾處理的過程好震撼,我們真的要好好落實環境保護的行動,盡量自備餐具與購物袋。」

這次的戶外教學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的課堂學習,更啟發了他們對生命與環境的思考,讓學生了解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微小貢獻來改變世界。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持續舉辦類似的活動,為學生們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在服務他人的同時,培養更深層次的人文情懷與社會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