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表現傑出,113年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續予補助


文/照片:研究發展處

慈濟大學112年度申請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獲全數通過。113年度再次獲教育部肯定續予補助計畫:校務端-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個案計畫-社區健康領航員-跨族群健康UPUP計畫(萌芽型)、個案計畫-里山團結碳經濟-永續消費與生產的共學實踐(深耕型),共1060萬元整。

【校務端-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
持續以慈大治校願景「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之典範大學」深化「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實踐及發揮本校社會責任與社會影響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並與校務發展結合,並輔導服務學習團隊升級申請 USR Hub計畫,計畫主題除切合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外,媒合與輔導引入慈濟慈善產學合作資源,以擴大 USR Hub資源等;落實於校務行政與教研發展,善盡慈大社會責任,深耕在地與地方共好共榮。

本次獲教育部續予補助之計畫【里山團結碳經濟-永續消費與生產的共學實踐】「深耕型」計畫,由教傳院-通識中心江允智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並與國際學院的林光慧院長和SDGS的邱奕儒主任共同合作。

該計畫以3大主軸為目標:

團結經濟:以合作經濟為主要經濟模式,結合部落產業、社區產業,以大自然循環、平衡且永續利用為信念、以調和生態 -社會的生產地景為工具、協助部落營造推動地方創生。
里山加值:對接慈發基金會之慈善農業改善部落的經濟收入、復育大地、並讓年輕人願意返鄉並以中央山脈淺山地帶的以秀林鄉為實踐場域。
PGS 農業碳權:淨零轉型協助在地農業加值升級,建立農業碳權之工具及 PGS 機制,突顯友善環境的永續農業價值。
【社區健康領航員-跨族群健康UPUP計畫】
「萌芽型」計畫,由醫學院公衛系謝婉華老師擔任計畫主持人,高靜懿及蔡娟秀教師為共同主持人,計畫執行團隊有公衛系、護理系、物治系、醫資系等各系跨單位合作的教師。透過共學、共創健康促進方案來提升健康識能、自我效能、健康行為等,進而降低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率,改善脆弱族群的健康,特別是原住民、長者和身障者。此外,計畫還致力於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三項指標:健康永續生活福祉、文化永續優質教育和人才永續性別平等,以促進學生、場域和介入端的共同設計學習生態。

慈濟大學研究發展處曾研發長表示:慈大再獲教育部補助計畫經費,除教育部肯定學校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與參與的傑出表現,也是對各位老師努力付出的最佳鼓勵,展現學校跨單位合作的精神,更體現學校在校長帶領下的卓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