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習變有趣 慈大師培生前進化仁國中


暑假兩個月,當然不能荒廢啊!慈濟大學師資班17位同學,自7月15日至31日到化仁國中,舉辦「2020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化』出世界,玩轉『仁』生」營隊。

除了每天下午英文、數學、國文等各學科的課輔外,早上也進行不同的統合課程,包括人際關係,情緒處理,多元文化,國際議題,廣告設計,網路設計,程式語言以及電路世界等。
17位師培生來自不同的科系,包括有醫資、東語、醫技、人發心、社會、傳播、公衛等,利用各科系所學,分成「國際多元文化及語文營」和「STEAM 與自然科學營」兩班教學,共有40位化仁國中新生參加。「我覺得哥哥姊姊很棒,願意很有耐心的帶我們上課!」國中生蔣依柔說。雖然才剛上國中,但是這群新生表現出來的專注力和學習力也讓大學生們刮目相看。
由東語系吳秉洋帶領大家認識廣告的目的和不同廣告的呈現方式,並實際播放廣告片,讓同學分辨是否有誇大不實。「軍隊裡怎麼可能會有變形金剛?」「太假啦!」中學生分組寫下心得,也能從這堂課學會廣告目的就是要吸引觀眾,如何辨別訊息真假,不會被網路訊息牽著鼻子走。
負責設計這堂課的吳秉洋同學表示,現在大家只要上網就會看到各種訊息,廣告只是其中一種,希望透過課程,同學們可以學會判斷訊息真偽。
吳秉洋是營隊的總召也是化仁國中的校友,當初念國中時,也曾參加慈大史懷哲營隊,「我記得一群穿著灰色衣服的大學生來帶我們上課,覺得很好玩,現在有機會我也希望自己能回來服務學弟妹。」吳秉洋說。如何讓語言課變得有趣,在多元文化課程中邀請到來自非洲Mei,以英文介紹非洲國家的地理,由慈大生在旁協助翻譯,同學們拿著地圖,認真找 出非洲最大國和最長的河流,地理和語言就在生活中慢慢學習了。
帶隊老師謝曼盈老師表示,同學根據自己的專業,設計不同的課程,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真正走進教室裡教課,一開始很緊張,但透過與夥伴練習以及這幾天的上課,成長非常多,對未來人生規劃甚至要當怎樣的老師更清楚。如何讓同學對學習有興趣呢?「萬一晚上沒有電燈會變怎樣?」「以前的人沒有電燈又是怎樣生活呢?」醫學資訊學系碩士班吳奕夫帶來需要動手動腦的「電路世界」,吳奕夫跟國中新生說,也許學數學很無聊,但這些都是發明的基礎喔!當同學將自己設計好的電路板順利讓燈泡發亮,大家眼睛也亮起來了。
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心理組陳芷萱她覺得當情緒沒有處理恰當時,很容易不小心傷害到他人和自己,她設計了「情緒紅綠燈」當生氣時先靜止不動,冷靜下來,若是衝突發生就到了黃燈警戒區,可以好好思考要如何處理衝突,而綠燈就是要付出行動,讓衝突不會繼續下去。利用自己的專長主課外,也協助其他老師上課,慈大師培班17位同學不但讓自己有一個不一樣服務學習的機會,也帶給即將升上國中的同學難以忘記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