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泰國「二三事」 慈大泰籍生過新年


你所不知道的泰國!!原來泰國有兩個新年,泰國十二生肖裡居然還有大象!!這星期是泰國的傳統過年「宋干節」

,也就是觀光客最熟悉的潑水節,除了泰國慶祝外,「宋干節」也是寮國、緬甸、柬埔寨及中國傣族人的傳統新年,慈大泰國學生日前舉辦「撒哇滴咖,泰國潑水節」活動,介紹泰國新年的傳統,還有泰式料理以及泰國打招呼的方式,讓師生對於泰國更認識。
泰國宋干節以西曆4月13日到4月15日為主分為三天,第一天要禮佛、浴佛日及長輩日,4月14日是家庭日,晚輩會為長輩進行「獻水式」以示尊敬並希望獲得祝福。4月15日是迎新日。慶祝泰國新年,慈大泰國籍學生全部穿著傳統服裝,「撒哇滴咖」歡迎慈大師生一起來與他們過新年。
泰國籍艾順琴同學表示,泰國新年是和親友相聚的時間,但因為疫情,多數同學已經一年沒有回家了,慈大有五位泰籍研究生,三位大學部的學生,感謝國際處邀請大家舉辦活動,平時研究生與大學部的學生比較少有機會交流,但透過這活動,這些泰國學生能聚在一起,大家一起辦活動,說家鄉話,吃家鄉菜。艾順琴也準備了泰國節慶時在佛寺或佛塔作為裝飾用紙旗(泰語:DONG),有吉祥如意,平安無災的意思。而材料也是從泰國帶回來的紙,利用摺紙的技巧,最後用剪刀,剪出造型,掛在家裡就是具有祝福的裝飾品。
台灣人很喜歡去泰國旅行,但是對泰國我們了解多少呢?泰籍學生劉雅彥表示,台灣人喜歡吃的泰式炒空心菜,其實是華人的料理,真正的泰式打拋裡面是沒有番茄的,以及泰國人很喜歡穿夾腳拖出門,他們剛來台灣求學,也習慣穿拖鞋騎腳踏車,會被其他同學警告「很危險。」劉雅彥也現場教導大家泰語以及打招呼的方式,包括「謝謝」「你很可愛」等等。遇到長輩要如何打招呼,遇到僧人要如何鞠躬敬禮,希望大家有機會到泰國都可以運用到。
雖然多數人是帶著好奇來參加活動,但短短的兩小時,收穫滿滿。護理系四年級楊晏表示,活動很有趣,以前也有去過泰國玩,但今天聽到同學深入的介紹泰國,也學了幾句泰語,原來潑水節是連續好幾天的活動,每天還有不同的意義,覺得很有意義。
除了泰國外,東南亞包括寮國,緬甸也是慶祝宋干節,但緬甸自2月政變已經一個多月,有五百多位民眾死亡,因此來自緬甸的兒家系王棉棉同學,在活動最後,帶領所有同學一起為緬甸祈福。王棉棉表示,目前緬甸的網際網路都無法通,很擔心家鄉的狀況,現在雖然人在台灣,但以最虔誠的心,希望國家可以早日平安。在活動最後,大家也為緬甸祈禱,寫上祝福語,「祈求緬甸戰事平息,平安無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