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教學研究中心舉辦【MiHuMiSang.努力小農】講習暨現場演示

慈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SR)教學研究中心推動與聯合國永續指標同步的PGS(參與式保證認證)近兩年,期間成立花蓮縣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

,用消費力支持永續生產,同時與致力想從事有機友善種植的農民發展深度合作夥伴關係。通識中心江允智主任和邱奕儒副教授、謝婉華副教授結合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董事長一起努力致力於負責任的消費與永續生產。
小農多樣化的耕作形態,符合生態多樣性原則,對於水土保持、野生動植物的保護衝擊最小,也是生態環境的第一線哨兵,然而小農也面臨很多困境,包括土地取得不易或資格不符合認證規格,或量不夠大到去做有機農場認證,或沒有足夠的資源行銷,因此多數小農自求多福,無法得到市場的青睞,然而市面上卻充斥著「有機小農」的產品,無法查證其產地、農民資訊。因此強調消費者參與的保證認證系統(PGS)是解決此問題的重要解方。慈濟大學USR將透過PGS推動,招募消費者參加食安陪審團,再透過方儉董事長團隊開發的【MiHuMiSg努力小農】APP能快速了解農家的資訊,協助PGS認證。
此app的名稱「MiHuMiSang」是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的問候語,有如夏威夷的Aloha,有祝福、心靈平安之意,結合土地、原住民特色、永續利用及發展而命名。強調真實誠信的生產履歷和銷售筆記,結合了區塊鏈帳本(資料、產銷記錄、顧客管理),做到真實,不能篡改,可追溯的產銷紀錄。app開發過程異常艱辛,由方儉董事長頻繁開車來回台北台東花蓮一一探訪農家,透過long stay找出農事種植過程的各項資訊,也多次與本團隊討論,了解消費端的需求,開發出台灣第一款專供小農生產與產品履歷的【MiHuMiSg努力小農】APP,App結合農家資訊、用照片寫種植日誌、GPS定位、管理訂單,讓種植過程的檢核點可以用最簡單點選的方式記錄發佈,在app操作下,有紀錄的農場在手機地圖上一一呈現,方便消費者及第三方認證了解農家,因其圖像式操作對農家帶來更多便利性,期待未來將此工作運用於消費者參與式保障認證系統中。應用程式將在今年6月進行封測,封測之前將嚴選50名以上的小農應用這款App進行產品和生產紀錄,當上線時,消費者可以優先夠買到優選小農的產品。今天的講習有農家遠從玉里,甚至從台東專程開車至花蓮來參與此說明會,可見這款應用程式對於農家的迫切需要。期待將此應用程式結合慈濟大學發展中的 PGS 保證式認證系統,將農業發展帶入友善環境和人文的區塊鏈結,讓農業不在只是單純的生產,而是每個人每天真實生活的一個參與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