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你的身體嗎-正確身體使用指南


物理治療學系系學會邀請到方思睿物理治療師蒞校分享,他曾經是2019世界青棒中華隊(U12)的隨隊治療師

,平常也會透過社群網路來分享正確的身體動作知識,值得一提的是,方思睿治療師今年也在做單車環島巡迴公益演講(講師費的八成捐給慈善團體),而在本校分享,是他巡迴的第30場演講活動。主題-身體的正確使用指南,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降低身體在活動時的傷害。此外,期待能促進同學們將目前學業與他的經驗相結合,了解未來的出路,以便在出社會前做好準備,並透過治療師的建議,明白未來的工作內容。
活動籌備期間,我們都有些緊張,畢竟這位講師在社群網站上小有名氣,大家都非常期待他的到來,當日在學校大門口迎接講師到來,沒想到他真的是騎著一輛單車來。剛開始講師就直接丟問題給我們,認為運動員應該具備甚麼?大家的回答大多是肌力與肌耐力,或許是正解,但是其實不只這些,還包含很多面向,如運動員的心理狀態、平常的營養……等。而物理治療的基礎建立在肌動學、解剖學等重科目上,這些都是我們以後不管是走哪方面的物理治療一定要具備的能力,接著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實作!
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絕對是到底要如何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呢?第一部分是正確的站立,經過講師一番的解說,大家試著把腳趾抓好地面、骨盆微微後傾、肋骨向內收緊以及肩膀向外展開,這樣就是維持在一個理想的姿勢下,但是因為大家平常沒有特別去注意到自己的姿勢到底有沒有正確,所以維持在這個動作上其實蠻累的,不過講師也提醒大家不用氣餒,這絕對是可以練習起來的!除了維持之外,還可以再加入身體軀幹的旋轉來維持穩定。
核心的訓練姿勢也是訓練很重要的,大家紛紛的趴上治療床,用手肘支撐、骨盆前傾一些、胸段的脊椎往後伸展一點還有肚子要收緊,維持在這樣的動作下訓練才是有效的,不然身體肌肉的代償反而會是訓練到其他的部位。
最後,經過思睿講師的帶動與解說,大家終於對身體的運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讓我們知道每一個動作看起來簡簡單單,但是其實如果要做到正確,是需要下功夫去練習的,不論是學理方面,還是實際操作方面,都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