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比對系統說明會「iThenticate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


教育部訂定8大措施防範學術倫理問題,其中針對學位論文是否涉及造假、變造、抄襲或由他人代寫等舞弊問題,提出學位品保機制

,發文請各校需依據學位授予法第17條遏止學位授予舞弊情事規定,增列「論文原創性比對」檢核機制,透過文獻比對系統以檢視論文內容的原創性或相似度,以協助指導教授及相關單位檢核無違反學術倫理。
為提升學位論文品質並減少抄襲疑慮,及協助研究者投稿期刊時加速出版社審查參考,圖書館陸續購置「iThenticate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及「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兩套比對系統,用以分別比對西文及中文的文獻,師生可依據文獻的主要撰寫語言來選擇使用。
因應疫情升溫並依學校防疫小組指示,參與師生限制為50人,簽到時並採實名制、進行體溫測量及手部消毒,座位安排以梅花座方式分散參與者們,提供較為安全空間讓參與者們專心聆聽說明會。
開場由劉嘉卿館長概述目前兩系統的使用狀況及圖書館扮演的角色,希望能在研究發表或申請學位論文考試協助師生排除疑問。邀請兩系統的專業講師,與參與師生介紹系統的基本使用方式及分享學術倫理中容易被無心忽略的細微事項,「iThenticate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收錄的比對源多為西文資源,報告的百分比為上傳文獻文字與收錄資料相比的相似程度,並非絕對的抄襲指標,使用者可再自行判斷或尋求該領域學者意見,以手動排除篩選不適當來源,而「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以收錄中文資源為主,其比對報告總相似度,為上傳文獻與所有被檢測出的文獻相比產生,數值僅供參考,亦非判斷是否抄襲唯一依據,以上兩系統皆可選擇勾選排除不包含引文資料及參考書目,以呈現較客觀的數值;為求比對結果較為公正,建議適切的依據各學科領域檢視與修正報表,並訂定適合各領域的相似度百分比指標,又兩系統因收錄資源的語言別差異頗大,請務必慎重評估選擇適合比對文獻的系統。 (文:李佳陵 /照片:李佳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