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人才招募專題演講暨座談會


獲知有同學希望可以多了解法務部調查局的工作,職就組同仁便開始積極聯繫並邀請到法務部調查局年輕的陳詠詮調查官來為慈濟大學的學生現身說法

,分享法務部調查官的工作性質及準備考試的方法。
講師首先以幽默自嘲的方式開場來拉近與學生們的距離,接著提到大家最好奇的是調查官的薪資,所以先從調查官的高薪開始切入主題,以三等考試合格的調查官的月薪高達7萬5千多元,年薪超過114萬。而報考三等的調查官會比四等的還要好,因為三等調查官主要執行國安問題與案件偵辦,升遷的空間大;四等調查官則是從事行政與會計的內部工作,升遷較三等調查官受限。
調查官考試總共分成八個組別,分別是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資訊科學組、營繕工程組,電子科學組、化學鑑識組與醫學鑑識組,其中前四組錄取人數最多、最好報考,化學與醫學鑑識組由於招募人數不多,因此競爭力較大,想報考這兩個組別的學員必須多下點功夫,要非常努力堅持下去才有機會成功。
陳詠詮調查官以自身經驗出發,說明法務部調查官的考試報名期間與準備的方法方面:包括考試分成筆試、體測和口試;國考的範圍雖然非常廣泛但深度不會考到太深,所以歷屆考題非常地重要,多做歷屆考古題可以了解考試的方向,此外英文也是重點考題,要在英文這方面多多研讀,調查官也與我們分享了考試前的小技巧,希望能夠幫助學員們舒緩緊張的情緒。
通過調查官考試後的受訓過程,包含受訓的內容與時間分配,講師說明錄取後的八個類組都是一起受訓後分發,每個組別都會有出外勤的機會,依照每年的狀況而有所調整。再來講師提到受訓完成為正式的調查官後有據點工作和案件偵辦工作兩種不同地的工作類別,據點工作採取業務制,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主要做情報的蒐集工作,因此建立地方人脈非常重要;而案件偵辦工作就是按照據點工作單位給予的線索來進行外勤偵辦的工作。
調查官的職責是掌理鑑識科學與強化犯罪事證以保護國家機密和人民的安全,因此調查官除了專業,更需擁有忠誠、樸實、團結的人格特質及良好品格,且其培訓是必須在展抱山莊接受嚴格的一整年訓練,課程包括完成體能三大挑戰訓練、學科考試測驗、手槍射擊、防身術及類似,多元社團屬性的展報委員會等任務,並經過考核通過。
分享結束後陳調查官特別透過有獎徵答,分享自己之前就是去聽這樣的講座,看著自己當初在有獎徵答拿到的鑰匙圈自我激勵,靠著信心、毅力與認真努力準備各項應考科目,最後終於順利考上調查官的錄取取資格。他也祝福大家在未來的路上都能一切順利。
感恩在疫情嚴峻的時候,主辦單位、講師及學生們皆能遵守學校防疫相關規定讓活動順利舉辦,學生能夠對於法務部調查局人才招募所需條件及如何準備應考有完整的認識。法務部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的主管及資深調查官也很感謝有機會能夠來慈大招募優秀的人才加入調查官的大家庭,希望每年都能夠繼續合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