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華語中心助日本尚絅學生圓「線上遊學夢」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自2013年起,與日本

尚絅大學合作辦理華語遊學營至今已逾八年,優質專業的華語課程及豐富多元的中華文化體驗課程深獲學員喜愛,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前,參與的日本大學更增加數所,包含京都佛教大學、愛知學院大學、奈良女子大學等知名大學,經營成果豐碩。
惟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連續兩年的日本華語遊學營被迫取消,有些學生連續兩年報名了,卻無緣來台。所幸尚絅大學的北口英穗教授不忍即將畢業的學生無法實現遊學夢,便主動與慈大商討線上舉辦的可能性,就這樣開始了首次「線上華語遊學專案」,由華語中心自2021年5月17日起至7月31日止為每位學生提供每周兩小時的線上華語課程,同時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學生也在八百谷晃義教授及賴芷葳教授的帶領下,透過線上與尚絅大學學生進行文化和語言交流。
北口英穗教授說:「因為全球疫情擴大,原本與慈濟大學每年有好多次大學生的國際交流的機會,現在完全取消了,也直接影響了日本學生學習外語及出國遊學的興趣低迷。線上華語學習與交流開始後,我發現學生華語「說、聽」的能力提高了,雖然不如來到臺灣遊學上實體課,不過對於想去留學的學生或想提高自己的中文水準的學生來說,已經達到了學習動機刺激與成效提升的效果了。」
華語課程至今雖短短一個月,「上課很開心。自己感覺華語進步了!」「通過線上華語課,我覺得我的聽力能力提高了。練習檢定考試的聽力問題時,跟以前相比容易多了。」參與華語課程的學生們開心的跟北口教授分享了這一個月來進步的雀躍心情。
全球嚴峻的疫情不僅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方式,更強迫我們改變學習模式,從實體到雲端,變的只是形式,教師的熱忱不改、學生的動機不減、教學的專業不變,祝福每位參與交流的台日學生,都能收穫滿滿,一圓「線上遊學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