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新名詞?慈大教授解釋給你聽


前一陣子的疫情指揮中心每日的「校正回歸」,造成大家一些認知及解讀上的困擾。網路上甚至還有很多關於「校正回歸」的梗圖和造句。

慈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張凱誌主任表示,「校正回歸」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數學演算法或是艱深的統計學名詞,簡單的來說它就是一個檢驗報告的回溯,與檢驗數據的補登錄。
目前會發生檢驗報告的回溯或檢驗數據的補登錄,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國內的法定傳染病確診通報系統之前是非常繁複的,病人確診後需要上網登錄上傳的資料非常多。有經驗的醫檢師輸入一份報告平均需要花費大約半小時的時間,如果確診數目少的話不會導致太大的問題。但是當一旦確診量暴增的時候,由於醫檢科人力本來就吃緊若還需要抽調這麼多人力來登錄這些資料,就會造成輸入不及的時間差。這部分的問題是屬於系統的問題,目前已經改善很多,每日校正回歸的數據也已經減少。
第二:需檢驗的樣本數過多,但是檢驗量能不足,就是檢驗試劑或者是檢驗人力不夠導致等待檢驗的樣本無法消化,因此報告結果塞車,無法反應每天真實的確診數目,因此必須要待結果出來之後再補登錄。張凱誌主任表示,目前國內Covid-19篩檢流程,首先採檢進行抗原快篩,呈陽性就啟動隔離流程並加做PCR檢測 ,PCR檢測結果若也呈陽性,表示確診,將結果及Ct值通報疾管局,根據結果進行治療或隔離觀察。
由於目前PCR檢測只有醫檢師能做,也24小時輪班在做,目前因為疫情爆發的緣故,如果依照一個人確診後需匡列數十到數百人,因此一次進檢驗科的檢體就會有數十到數百個。有些檢驗結果,醫檢師還必須依專業再三確認,甚至須重複採檢幾次才能確認結果。
由此可知並不是每個檢驗都在採集的當天可以得到確定的結果,導致時間有所耽擱。張凱誌主任表示,報告正確的核發才是檢驗的關鍵,不能因為時間不足導致報告浮濫發布,錯誤的報告反而會衍生更嚴重的後續問題。
因此,希望「校正回歸」這詞在經過說明之後能夠讓大家都了解其背後的意義與必要性。張凱誌主任也表示,這並不是單一的案例,在其他許多國家也是利用這樣的做法得到最正確的公衛流病的統計結果,也才能為日益艱困的疫情防治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