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不只有學習 慈大老師建議父母安排親子分工


在家學習已經快一個月了,家長們大家還好嗎?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莫少依老師提醒所有家長們,在協助孩子以及安排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候也不要因為太緊張或認真

,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不要把所有工作都攬在身上,分配家務給孩子,也是一種生活學習喔。
莫少依老師表示,自5月18號「停課不停學」的政策執行後,家長們都擔心沒有上課、那考試怎麼辦好?停課不停學的時候教學進度會是如何好?莫少依老師首先請家長們要先放心,相信學校一定會為孩子規劃好最妥善的課程和進度。所以接下來家長要關心的,是應該如何幫助孩子在家學習。
莫少依老師指出,學習是要先經過專心整合外在環境的刺激,再透過大腦的運作,孩子才能夠記起來,然後在生活中運用。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維持專注力很重要。孩子的專注時間會隨著年齡改變,小小孩只能專注幾秒,學齡前的3至5分鐘,小學生大概會是30至40分鐘,年齡增長慢慢拉長專注的時間。這也是為何國小一節課差不多40分鐘的原因。但40分鐘的課程孩子也不是完全都能集中注意力。所以老師會上課時問同學問題,鼓勵同學們能夠發言,喚起同學的注意。
當爸爸媽媽清楚專注力是有時間限制的話,就可以規劃適當的休息時間,而不是無止盡的學習或寫作業。莫少依老師建議可以讓孩子起來運動、玩桌遊或一起備餐。也因為專注力的資源有限,所以孩子在學習時要儘量避免無關的刺激,桌上只擺上課必需的文具,如果旁邊有人在聽音樂或看電視,聲音也要轉小。
最後莫少依老師要提醒家長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在照顧孩子之前要先照顧好自己。不要把所有的工作都攬在身上,可以和孩子一起規畫生活作息與節奏、安排分工。例如,孩子可以幫忙把書放好、澆花、洗米,掃地、摺衣服…。依照孩子的狀況分派不同的工作,不要大、小事都家長包辦,讓孩子一起參與照護大家的家。
另外,每天看著孩子學習,家長心理可能會產生焦慮,莫少依老師建議家長們,非常時期標準不用訂太高,台灣停班不停課已經快一個月了,家人也都健健康康,生活也還是照舊,這就值得給自己一個大大的鼓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