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奉獻教育,慈濟基金會陳紹明副總夫婦同為無語良師


慈濟基金會陳紹明副總執行長與其師姊陳黃月玫今天一起成為慈大醫學生模擬手術課程的無語老師,包括精舍師父、王端正副總、林碧玉副總等慈濟各志業體師長,以及陳副總家人們都來參加啟用典禮

,向陳副總夫婦致敬感恩。三十幾年來,陳紹明與陳黃月玫老師深耕慈濟,陳副總從慈濟護專、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一路堅守在慈濟教育,陳副總曾說:「教育是孩子的希望,是國家與社會的希望。」今天他和陳黃月玫師姊把身體奉獻給醫學,讓學生在他身上劃刀學習,直到最後,他的一生都沒有離開教育。

慈濟大學3月醫學生模擬手術課程共有八位無語良師:陳紹明、陳黃月玫、張文慶、張鴻祥、蔡慶發、柯貴英、莊榮源、江念恆。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陳紹明,從小在農家長大,深感教育對扭轉生命的重要,在師大畢業後,曾在高中任教八年,又轉職產業界服務,1982年陳紹明副總的妻子陳黃月玫加入慈濟,證嚴上人賜予法號「慈暉」,期許「以愛父母的心、愛天下眾生」,陳紹明副總全力支持陳黃月玫擔任志工,在工廠佈告欄張貼慈濟文宣,一有機會就傳達證嚴法師的精神理念,甚至員工旅遊安排至靜思精舍參訪,獲員工認同,紛紛響應加入會員。

慈濟護專剛成立時(1989年),急缺任課老師,陳紹明副總以志工身分,每周到花蓮為學生上化學課,1990年,志業中心成立,他毅然決然投入其中,陳紹明副總曾說:「教育是不能等,不能苦孩子,因為教育是人類的希望,是孩子的希望,可以脫貧,可以脫困。」

陳紹明、陳黃月玫夫妻皈依上人後,全家移居花蓮,其子女也隨著父母的腳步投入慈濟志業體。

三十年來,陳副總陪伴著慈科大成長,2019年7月住院前還是每天到校關心校務,9月陳副總因病往生後捐贈大體,相隔不到一個月陳黃月玫老師在生命終點也選擇和陳紹明一樣捐贈大體,夫妻倆同為慈濟大學3月模擬手術課程無語良師,大體相鄰,讓醫學生在身上學習。

陳副總的女兒陳皇曄表示,捨身當大體老師,是爸爸、媽媽的心願,他們生前一直提到希望可以捐出身體讓醫學生學習,造福更多人,今天非常安心完成了他們的心願。

證嚴上人曾經形容陳副總,用一顆很包容的心面對著校務、行政,把慈濟人文帶進教育裡,更將對慈濟的愛傳承給下一代,期待夫妻倆乘願再來,繼續行菩薩道。

感恩陳紹明副總三十年來為學校的付出,慈科大羅文瑞校長表示,陳副總從創校就一直陪伴著慈濟科技大學成長,即使住院期間也一直惦記著學校的發展,陳副總對學生師長非常照顧,最後還捐出大體,是非常好的身教,師生會謹記住陳副總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