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吊運動於運動訓練之應用課程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109學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特別邀請臺北樂橙物理治療所院長楊奇恩物理治療師,以「懸吊運動於運動訓練之應用課程」為主題進行分享,楊物理治療師是慈大物治系第三屆畢業生

,擁有Certified Neurac Provider® (CNP)的證照,另一位陳衫穎治療師也是物治系第四屆畢業生,現於樂橙物理治療所擔任主任,二人非常榮幸可以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學習歷程及工作經驗分享,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能傳授給學員們。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擁有優質的紅繩懸吊運動之空間設備,紅繩懸吊運動訓練來自挪威,透過多點懸吊,增加神經肌肉控制,藉由高層次的肌肉控制訓練,做出正確的核心肌群收縮、姿勢矯正以及肌力訓練,進而達成日常生活功能及重返運動場的能力。
上課學員主要為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大三學生,同學們參與兩小時的懸吊運動理論課程後,緊接著分成兩班進行懸吊運動實作課程,透過理論課程了解懸吊運動的特色及生理機制,再經由實作課程了解在臨床上如何評估及訓練正確的姿態。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物理治療師,除了要解決病人的疼痛及問題以外,還要能從老師身上學到如何與病人的溝通技巧及引導動作的口吻。
最重要的要先認識自己的身體解剖構造、神經肌肉控制的能力,且了解正確身體姿態,所以在課堂上也讓學生自身體驗每個動作,由簡單至困難的動作,深深的體驗到正確的核心肌群收縮。
參與課程的學員們表示感恩楊老師及陳老師無私分享自己的經驗及所學,讓大家在課餘時間,可以利用系上完善的懸吊運動訓練設備空間,增加個人的核心肌群訓練,並且提升懸吊運動操作之熟練度。最後,老師們提醒大家,把同學們當作練習對象,多問、多練習,互相學習,一定會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