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邀請劉育銓物理治療師分享「顳顎關節的物理治療」


期待藉由外聘講者演講,為學生帶來全新的顳顎治療臨床觀點。此次講者劉育銓物理治療師,致力於顳顎關節的物理治療臨床工作

,也是物理治療界為數不多的顳顎關節治療專家,也是唯一專職進行顳顎關節物理治療的臨床物理治療師。此外,劉老師也時常在牙醫或口腔外科醫師的研討會演講,推廣與介紹物理治療在顳顎關節問題的治療。此次講題,配合大三的臨床物理治療課程,劉老師深入淺出地由顳顎關節的解剖構造、肌動學、動作學、操作治療學到全套的物理治療評估與治療,為同學帶來劉老師整理的目前實證研究以及他自己的臨床經驗,結合物理治療評估手法,探討顳顎關節的物理治療技術。
此次活動以講者演講搭配實作方式進行,並在課堂結束前以問答方式互動進行。劉老師在演講一開始,先說明顳顎關節的解剖構造以及周圍的肌肉,紛向描述各肌肉的功能以及有問題時會造成的顳顎關節障礙。並且劉老師也對這部分的國考題進行解題,讓同學了解近年顳顎關節周圍肌肉的國考題以及答案詳解。之後,便以實作方式指導學生由面部與口腔內觸診各條肌肉,特別是在口腔內觸診,劉老師憑藉多年經驗,將其臨床經驗傳達給學生,讓學生在視野有限的口腔中,透過觸診方式辨別各條肌肉,並施以放鬆治療技術。其中,發現多位學生有顳顎關節周遭肌肉緊繃問題,治療後改善頭部與眼睛周遭緊繃問題。
接續顳顎關節周遭的肌肉,劉老師接著分享顳顎關節的活動,除了關節動作外,顳顎關節中的軟骨也在關節運動過程中便演重要的角色,這塊軟骨也是人體關節軟骨中少數在關節活動過程中,需要透過肌肉收縮達到適度位移以利關節運動的軟骨構造。而在這部分,劉老師在介紹與定義完關節動作後,也說明傳統教科書與實務運用上的差異,並深入淺出的向同學介紹顳顎關節活動以及評估。之後,也與國考題目,向同學詳解近年試題,讓同學能夠深入理解。與肌肉部分相同,劉老師也帶領同學實作,指導同學顳顎關節活動度的評估以及關節鬆動術的治療,讓同學能夠整理、思考與複習過去基礎評估與徒手治療的內容,並將之應用在臨床評估與治療手法上。
第三部分,劉老師與同學分享全身照護的概念,劉老師統整前兩部分的內容,向同學說明患者的顳顎關節問題很可能跟患者的頸椎位置、身體姿勢甚至是全身的筋膜有有關,提醒同學在評估與治療顳顎關節相關問題時不要忽略的身體其他部分的問題。最後,劉老師分享了顳顎關節常見的運動治療,並帶領同學實際進行經典的Rocabado顳顎關節運動與PoTSB TLC運動,讓顳顎關節治療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