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_慈大中醫營 推廣正確中醫知識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舉辦「2019山海間之中醫營」,帶領參與學員認識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40位參與的高中生,透過實作增進保健知識,學習將中醫活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2019山海間之中醫營」課程安排中草藥辨識、藥園參訪、針灸拔罐體驗、中醫推拿手法、藥膳製作、外用藥膏製作,其中,又以「針灸」最受學員歡迎。學針灸之前,必須先知道如何找到穴道,學員們認識身體經絡後,還要找到包括三陰交,合谷、內關等常用穴道的取穴方法,並由慈院中醫部龔彥綸和賴奇吟醫師實際帶領同學體驗針灸。龔彥綸醫師提醒,不是每一個病人都適合針灸,像是熬夜、有心臟血管疾病、容易緊張、身體太虛弱,吃太飽等都要特別小心,所以龔醫師在下針時還會同時把脈,注意病人的反應。

來自台中的吳欣俞同學迫不急待地想要體驗針灸,她說,中醫很酷,尤其武俠小說裡的神醫都很厲害!參加過營隊之後,讓她對中醫有了基本的認識,回家以後,也想要自學研究穴道。

中醫營總召黃琮融表示,這是後中醫學系第二年為高中生舉辦的營隊,上課的方向就是以中醫的「一針、二灸、三用藥」為主,很多人對中醫還停留在不科學的印象中,但中醫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廣受好評和讚譽,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願意嘗試和接受中醫治療,希望藉由中醫營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