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_慈大職涯講座 引領青年學者看到自己的可能


一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有什麼是自己能做?有什麼是自己能做得到的呢?慈濟大學學務處職就組與傳播學系共同舉辦職涯講座,邀請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吳界分享"青年回鄉力量:選擇、創新與品牌”,以一位成功的青年回鄉創業者們身分,帶著慈濟大學的青年學子們看到自己的可能。

有沒有帶著外地朋友、同學回家鄉後,才發現其實自己並不了解自己家鄉的經驗呢?在時代的前進中,家鄉是否也會丟失本來的樣貌呢? 「一直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可能不容易察覺,但是在離開家鄉與長時間生活的環境拉開距離後回頭才發現一直沒發現的問題。」這是吳界離開家鄉到了大學後的感想,也是現在青年無論是離鄉或是對一個新環境會有的感觸。
講師吳界,2012年退伍後,就回到從小培養自己成長的社區發展協會工作,並且在2013年擔任「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負責人,接收原本的內灣漫畫館,著手籌備整個園區的改造以及在地品牌的經營,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至今已有四個品牌位於園區內,也讓內灣老街有著不同於過往的產業新亮點。
「家鄉具不具有發展性?如何才能養活自己?有什麼是自己能做的?家裡人對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就業以及青年回鄉所要面對的問題。講師也忘提醒同學們要開始讓自己思考未來將面臨什麼問題、問題的本質,更重要的是思考該如何解決、什麼才是永續的解決方案,歸根究底也就是現在所提倡的「創新」。吳界也以自身跨界、創業的經驗,鼓勵同學找出解決方案,找出自己的特色,這就是你自己的「品牌」。
演講最後,吳界表示,「選擇是什麼?選擇是讓你六十年後覺得有價值的事」,無論是依附在組織下、或是拉贊助、向政府申請經費,所有的創業資金來源都有可循,回鄉是一種選擇,回不回鄉其實沒有好與不好,只是在於自己的初心,自己在意的是什麼、自己的選擇是什麼。
聽完講座,同學表示「原來創新跟品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距離感,只要現在開始好好思考好好選擇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