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_許一個希望的未來 慈大慈青募愛送東非


3月20日,伊代氣旋襲捲東非,大水淹沒幾十萬戶家庭。慈濟開啟專案,其中一項目是3千元台幣為一戶家庭提供一套種子農作包,種子農作包內容有:育種、建築材料、水桶等等,這些材料可以為一家六口為打造一個遮風避雨的屋簷。

對大學生而言一套3000元的農作包有點多,但若能集結大家的愛心,就會成為東非災民支持的後盾。慈大慈青社同學穿梭在宿舍裡、教室裡、校園中,10多位慈青,短短一星期共募了292人,24套種子農作包。今天(28日)慈青社舉行「愛在非揚」感恩會,感謝所有師生的愛心。
感恩會一開始由慈青同學以手語表演「掘井人」,大家的善行就像掘井人一樣,給東非災民帶來希望。剛從東非救災回來的慈濟基金會張佑平同仁表示,因為東非水患嚴重,接踵而來是瘧疾傳染病的威脅,隨著慈濟義診團,多數人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醫師,他們喝的水是泥漥中的積水,生活之困苦是生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而當張佑平還在東非勘災時,傳來慈大學生為東非募農作包的消息,非常振奮人心,他感受到青年的力量正飛揚在東非,同學們將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甘泉。
慈青同學踏出第一步,甚至有同學走進校長室,成功募得校長的愛心。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今天也親自蒞臨感恩會,王本榮校長表示,我們常說因跟果,學生募得了種子包就是種下很好的因,最重要的啟發了我們的愛心,無限無量的循環。
精舍德勱師父參與這次的感恩會,德勱師父說:「掘井,要將愛挖掘出來。「愛」,其實人人本具,只是都深藏了,只要稍微擾動,就如湧泉。」
社工系碩士生李梨娜共募得33位同學三包農作包,李梨娜表示,之前印尼海嘯時台灣的朋友很幫忙,現在看到東非3國遭受到伊代氣旋的重創,她也想盡一份力,一開始怕失敗,李黎娜先從認識的親朋好友邀約,後來在印尼同學群組裡發布訊息,大家熱情響應,才不到一星期,就募了33顆愛心,三套農作包!李梨娜說:「問不問,在於我,捐不捐在於他!重要的是,自己開口了!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兒家系鄭淽若給了自己一個目標,要募100個人的心為東非的災民許希望的未來,她走進同心園餐廳、瓊林餐廳、宿舍、辦公室等,「同學可不可以借我一點時間,你知道東非現在的情形嗎?你只要省下一杯飲料錢就可以幫助他們…」。鄭淽若表示,一開始到餐廳很多人會被她嚇到,但大家聽完後,通常都會願意,一天平均募到30幾人,一張紙滿滿是不認識的同學的名字,鄭淽若覺得有很多人想要做善事,只是可能沒有方法,她還記得她募得的最後一人本來是想要捐十元,淽若回她說:「太好了!我就是要你的愛心。你是我名單最後一個」然後那位同學就改捐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