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學中文和人文 柬埔寨華人來台首選慈大


慈濟大學舉辦柬埔寨華語人文營,自8月5日到8月16日在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進行兩個星期的課程

,包括柬華理事會、烏廊市啟華公校,和馬德旺聯華公校共70位學員,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這是慈大第二次舉辦柬埔寨營隊,去年第一次舉辦受到學員熱烈迴響,對在學校教華語的老師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今年擴大招生。
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劉哲文國際長、國際暨跨領域學院院長林光慧以及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和華語老師們今天熱情歡迎柬埔寨華語人文營的所有學員。開營典禮上,劉怡均校長致詞表示,台灣不只風景美,人心更美,特別在慈濟都是良善的人。為何要選台灣慈大學習華語呢?因為台灣保有最完整的中華文化,而慈濟不只教中文,最重要的是還教人文。這是劉校長8月1日上任以來第一次接待柬埔寨的貴賓們,她希望大家在這兩星期能夠深刻的認識慈濟、了解慈大,也拜託大家回到柬埔寨後能邀請更多年輕人來慈濟大學就讀。
柬華理事會主要是推動和發展華人教育,是凝聚柬埔寨華人的重要組織,這次馬德旺柬華理事會有35位會員參加,主要由馬德旺柬華理事會陳楊英秘書長號召的,陳秘書長與慈濟有很深的因緣,1994年慈濟到柬埔寨賑災時,陳楊英是馬德旺柬華理事會的會長,憶起當年陳楊英秘書長說:「慈濟實在是太勇敢了!」當時柬埔寨還在內戰,坦克車、砲聲隆隆,慈濟人不懼危險到戰區去幫助顛沛流離的人,而為了協助慈濟,當時身為會長的他讓華校放一個星期的假,邀請會說華語的老師去協助慈濟發放大米等。陳楊英秘書長希望大家這次來參加華語營,不只是學教育,還要看看慈濟如何做慈善,認識這樣好的團體。
柬埔寨華語人文營總領隊許明珠師姊表示,去年的老師們回去後大家口耳相傳,鼓勵其他老師們參加,而慈濟大學今年獲得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第67名,是一間非常優秀的學校,能夠在這裡學習很有福報,柬埔寨華人最大的心願就是下一代的年輕人能夠學習完整的中華文化,慈濟基金會固定在柬埔寨義診、發放,希望更多人學習華語後,能夠回去當翻譯人員,感恩慈濟大學提供這樣好的機會,慈大也會是他們唯一選擇學華語的地方。
慈大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感恩教育部的支持,今年柬埔寨華語營人數為去年兩倍多,年齡較廣,因此開設了五個華語班,課程內容包括有靜思語教學、華語課程、中國文化課程、慈濟人文、志工實務、文化采風等。去年第一次舉辦營隊,有學員回去後就將小孩送來慈大學華語,也預計要來慈大念書,感恩大家對慈大的信任。
柬埔寨華語人文營學員多數是第一次來台灣,還有家族一起報名的,67歲的周麗英表示,因為想要更認識慈濟而來參加,而她的孫女喬美娜對台灣憧憬已久,這幾天已經感受到台灣美麗的風景和文化,希望這幾天能夠除了上課外,也能有機會體驗台灣地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