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_慈誠懿德一路陪伴 參與孩子每個重要時刻


走進慈濟教育志業各校的歷史,有一群人一直陪伴著學生成長,參與同學們每個人生的重要時刻,他和學生不是家人卻是親似家人,「慈誠懿德」是他們的名字,現在四校(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慈大附中、台南慈濟中學)慈誠懿德會總共有2162人。

鄭敏朗師兄及同修陳春梅師姊攜下無子女,曾與 上人分享想領養孩子的想法,上人慈示:「來承擔慈誠懿德,用父母心教導陪伴孩子。」
陳春梅師姊先加入慈科大懿德會,鄭敏朗師兄於民國91年加入慈濟大學慈誠懿德會,擔任東方語文學系爸爸,民國95年兩人一起成為慈大慈誠爸爸懿德媽媽,他們把孩子視如己出,全心全意陪伴關懷,讓離家至花蓮求學的孩子有家的溫暖。
鄭敏朗師兄因為換腎,身體一直很不好,校友賴大仁回憶,爸爸總是想把最好的狀態留給大家,每次家聚陪他們聊天,但是他們知道爸爸可能當天結束後要搭飛機趕回台北洗腎,所以大家都很珍惜那一小時的家聚時間。
鄭敏朗師兄說過:「先和他們做朋友,從生活中融入慈濟人文,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悅。」和一般長輩不同,這份關懷從學校延伸到學生畢業後,不管是當兵,或是工作上有問題,鄭師兄都是學生最好的傾訴對象。陳淑君畢業後北上找工作,敏朗爸爸陪著她看房子,關心她台北的生活,就像親人一樣。
慈懿會的愛不只影響學生,周映竹的阿公生病,敏朗爸爸特地到醫院去看他,映竹的爸爸深受感動,最後也加入培訓慈誠。
畢業13年,現在換學生陪伴鄭爸爸和陳媽媽,陳春梅師姊說,鄭敏朗爸爸生病時,孩子們都會輪流來看他,去年12月鄭敏朗往生,他們主動要求穿上孝服,還帶著眷屬一起來送行,以子女的角色參與整個典禮,並陪著春梅媽媽至火葬場,幫敏朗爸爸骨灰入龕。
鄭敏朗師兄從沒有小孩到10多個小孩陪伴走完最後人生,他和師姊做到了「用心陪伴孩子,傳承慈濟法隨,把孩子當成親生孩子一樣」。
陳春梅師姊說,這17年來師兄真誠無所求的付出,得到滿滿愛的回饋,雖然他們沒有生養小孩,但師兄往生後,這些懿德孩子們怕她難過,每個月都會輪流來陪伴她,真的很感恩孩子們的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