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_花蓮秋季淨灘,慈濟大學不缺席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結合無塑藝文市集及「唱秋音樂祭」,邀集花蓮各團體,希望辦理一場不一樣的「日淨夜唱」淨灘活動。

而慈濟大學學務處為協助學生社團活動多元發展,並輔導社團活動能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規劃「山、海、戀」環保愛鄉計畫,希望慈濟大學的學生不但能在社團中尋求自我肯定,也能走入社會環保議題中進行自我實踐,所以此次的淨灘活動,慈濟大學當然沒缺席。

周日午後,天氣轉陰似乎快要下起雨來,不過在慈濟大學的大喜館前,正有數十名穿著休閒服的學生慢慢集結,而他們正是要前往參與花蓮秋季淨灘活動的慈濟大學師生們。此次活動,除了原已報名的27個團體響應參與外,還有將近200多名民眾未報名就自行前往,希望能為美麗的花蓮海岸盡一份心力。在主持人暖場及介紹貴賓後,還邀請花蓮的在地歌手演唱,鼓舞了參與活動群眾的士氣。偌大的美崙溪出海口海灘,撒滿了一千多位熱愛鄉土的群眾,一支夾一雙手,大家同心協助逐步讓這片海灘回復它原有的乾淨與美麗。對於因未事先報名而沒領到手套、夾子等工具的外校同學,慈濟大學也歡喜地和大家共享自行準備的器具,讓更多的人能為推動守護海洋環境,永續海洋資源盡一份心力。

本次活動總計1500多人參加,共清除七百多公斤海洋垃圾,而這些人工廢棄物中,以寶特瓶、保麗龍、塑膠碎片、枯樹枝及廢棄漁網等為大宗,其中還有不少大型海漂垃圾,慈大的師生與民眾們都合力扛上岸際,讓花蓮縣環保局後續能夠派員載運處理。

兩個小時的淨灘活動結束後,還有「唱秋音樂祭」,參與民眾席地而坐欣賞花蓮在地樂團的演出。微涼的海風,結合悠閒的樂曲,望著那映著皎潔月光的美麗海岸,花蓮的美,就是那麼的樸實無華,讓人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