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_慈濟業師計畫 職涯接軌成果豐碩


慈濟大學「慈濟業師引航計畫」自104年度開始至今已經邁入第6屆,由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及就業輔導組與人文處共同合作的計畫,規劃課程內涵與分工,學務處負責學生的招募與輔導,人文處協助邀約慈誠懿德業界導師(簡稱慈懿業師)

依其各自的專業讓學生自己選擇想要跟隨的業師形成業師小組。計畫參照元智大學與成功大學的業師計畫」,進而創出兼具慈濟人文與軟實力的「慈濟業師引航計畫」,另因慈大是醫學院背景而創立的學校,並無管理學院,藉由慈濟志工(慈誠懿德會)的資源,提供學生多元的職場接軌管道,並依據學校現有優勢與特色規劃出屬於慈濟大學的業師計畫。完整的計畫內容包括:業師海報展、計畫說明會(業師場次、學生場次)、業師引航二日營、業師業生配對後執行說明會、各小組課程進度掌握、業師講堂專題課程執行、企業參訪及成果分享會。
從第3屆起,此計畫通過通識中心委員會審議微學分申請,學生可以經由參與此計畫而取得通過認證的微學分,由職涯發展及就業輔導組每年提出申請認證的項目包括以下:
1.【業師引航二日營】:課程規劃包括:企業組織與管理、人資財務、溝通協調、問題解決、品牌經營、創新創業、模擬面試、職場新鮮人與企業主的對談等面向。
2.【業師引航小組】(108年10月-109年8月) ,由業師親自帶領與業生互動討論學習目標與學習計劃內涵。每一位業師分別帶領的業生人數不一,有一對一,一對二至五等到十多位不等,長達半年以上,每個月一次以上課程,以小組的方式量身訂做學生各自的學習目標,包括:學習人力資源、企劃書撰寫、簡報技巧、如何行銷、人際溝通、組織內的溝通協調等等。
3.【業師講堂主題演講】每屆2次,因應當前的社會經濟環境發展趨勢,以及符合業師專長的主題演講。
本計畫的期程與進行方式也隨著每一屆業師與業生真實互動後有所調整,係採用PDCA模式進行滾動式修正,業生包含大學部1-4年級,甚至碩士班,業生可以跨組學習,並從1-5屆的年度計畫調整為第6屆的學年度計畫。透由成立業師計畫line群組,除了請各小組長將小組課程資訊、上課情況的照片佈達在line群組,同時也是一個職涯面向的交流、學習與溝通平台,職涯發展及就業輔導組定期提供職涯新知以及青年職涯典範人物的分享、學長姊業生本身學習成長的精彩影片,讓參與的業生得以互相交流。此外,業師成員也從一開始的慈懿業師,擴大為慈濟業師。
業師計畫媒合業生成功就業的案例,歷屆以來包括醫資系的劉馥蓉、生科系的黃亭怡、鄭凱益、華語中心的紀佩茹、人發心系的梁凱馨、英美系的袁巧真、黃妙琪、林瀞漪、與張季芸,其中張季芸是英美系103級校友,她參加第4屆業師計畫時跟隨蘇欣吟業師(奇威名品公司副總)小組學習,於107年5月2日校園徵才就博會當天,先在慈濟業師提供履歷自傳諮詢的攤位上接受諮詢後,由欣吟業師推薦至優織隆企業有限公司,由蔡惠新董事長面試,當場就錄取,畢業即就業。至今工作一年半,工作表現獲得公司主管的讚許,雇主表示感恩慈濟大學培養優質的畢業生,無論是專業能力或是態度力對公司幫助很大。誠摯歡迎更多慈濟志工或志業體主管加入業師行列,也歡迎校內主管與教師多多將業師引航計畫介紹給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