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_慈大陳俊堯老師新書「細菌好朋友」 搭起人類與細菌的溝通之橋

一說到細菌通常大家想的都是它們是髒的,會導致疾病的。但在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陳俊堯老師的心目中「細菌不是壞人,細菌很可愛。」他在國語日報最新出版的「細菌好朋友」新書中介紹了38種細菌,希望能夠讓大家對細菌改觀,認識這些在微米世界活動的可愛又迷人的小生物!

「黃色微球菌」是可以從陳俊堯老師手指頭培養出來的細菌,長相就像一個小乒乓球,在書中被暱稱為「黃球球」。培養皿中一個一釐米的小菌落就有幾百萬隻,它們小到要2000隻排成一排才只有一釐米寬。這就是讓陳俊堯老師著迷的微米世界裡的主角生物。「黃球球」靠著人類皮膚和皮屑分泌的油脂生存,因為環境太好了,它們的基因只有一般細菌的一半左右,一旦離開人的皮膚,就會活得很辛苦。而藉著握手,黃色微球菌可以從一個人的手傳到另一個手上,跟著人類旅行到世界各地。
「細菌好朋友」中陳俊堯老師以生動貼近生活的故事和應用,配合可愛的插圖,把細菌的故事介紹給小朋友。陳俊堯表示,一般人對細菌的印象都絕大多數是負面的,但地球如果少了細菌,人類是無法生存的。像是書中有介紹的小歪「歪練固氮菌」,就能幫助植物把氮氣變成氮肥留在土裡,讓植物長的好。而如果少了微生菌分解屍體,你可以想像這世界的樣子嗎?
很多人都覺得科學非常艱深,甚至從高中開始分組後,就與生物劃清界線,但其實食衣住行都離不開科學。陳俊堯老師表示,科學會讓人覺得艱深難懂都是科學家的責任。陳俊堯老師想要教導自己孩子正確的科學觀念,到書店卻發現坊間的科學故事很多都還是他以前讀過的,才驚覺原來是科學家沒有把新的故事寫出來,是他自己在偷懶。科學故事不應只是寫成專家看得懂的論文,而是要寫成連小孩,學生都看得懂的故事才行。
在美麗自然環境豐富的花蓮教書,陳俊堯會帶著家人一起到花蓮鄉野去採集細菌。陳俊堯表示,世界上的細菌百萬種,但真正對人類有害的比例非常小,尤其是利用現代科技,科學家們更可以利用細菌的特性來幫助人類。例如我們熟知的肉毒桿菌,吃進去身體會讓人中毒死亡,但醫生卻可以利用它消除皺紋,變成美容聖品。「丁香假單孢菌」有像「冰雪奇緣」愛紗公主的能力,它除了會讓植物生病外,還會製造「晶種蛋白」讓水結冰,也被科學家嘗試應用在造雨上。還有大家熟知的發酵食品,像是納豆,酸奶等,在老祖先時代就知道利用他們加工才能讓食物變得美味又健康,而近十年來由於生物科技的進步,科學家們培養出各類益生菌,用來降低或改善身體過敏的症狀。
說起細菌滔滔不絕,眼中閃著光芒,被稱為細菌人的陳俊堯老師不只是為小學生寫書,他一開始就在部落格上將科學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寫給他的學生看,後來受邀成為國內知名網站「泛科學」的專欄作家,將生活上發生的新聞用科學的角度解讀給大家知道,陳俊堯老師希望透過各種形式介紹和推廣科學知識,讓大家進一步發現:「細菌是非常好玩,非常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