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_山腳下花蓮人文講堂—公主走進黑森林

秋有涼意的夜晚,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山腳下人文咖啡館前聚集著一群人,一群來聽童話故事的大人。山腳下花蓮人文講堂第二講–公主走進黑森林,由呂旭亞心理師帶來榮格取向的童話分析,用榮格的語言說著我們熟悉的童話,引領大眾走進鮮少碰觸的心靈世界。

走進童話,走進潛意識。
一篇可以被傳誦千古,仍不因世代交替而被淘汰的童話故事有些經典的必備元素:好傻好天真的公主、壞心惡毒的繼母、為數三的挑戰、英勇瀟灑的王子與幸福快樂的日子……也就是俗稱的「老梗」,榮格稱這些不斷重演的現象為「原型」(archetypes)。
人類展現的每種生命現象都是一種原型,榮格認為原型是集體無意識的結構,原型不容易直接被看見、被讀懂,而是深埋在各種心靈活動中,童話是其中之一的據點。童話裡藏著多種原型,故事中的角色、場景、發生的事件演示著不同心靈現象的起伏更迭,猶如人類集體潛意識的明鏡,而分析童話是走向潛在我們內心深處潛意識的旅程,因此以「黑森林」為喻:黑森林幽暗如難以觸及的潛意識,不容易看見與摸清;森林林相豐富,象徵意識之下的事物複雜而明理不易;森林同時是孕育眾多生命的場域,代表潛意識藏有豐富的資產,值得我們探尋。透過閱讀童話,代表女性的「公主」藉由走進黑森林,經歷潛意識裏頭的種種事物,
從童話故事談女性的心靈成長
旭亞心理師談童話分析,習慣在現場讀起童話故事,笑稱「呂姊姊說故事時間」。這回說的是《白雪與紅玫瑰》,心理師邀請與會者閉上雙眸聆聽,與會者各各專注,如孩子聽床邊故事般的投入。「很久很久以前……」白雪與紅玫瑰的故事響盪整座講堂。
《白雪與紅玫瑰》展現的是女性的心理成長歷程。故事是這樣說的,白雪與紅玫瑰是對純真善良的姊妹,與慷慨仁慈的母親居於森林裡,母親的照顧周全完善,姊妹倆無憂無慮,甚麼都不用擔心;故事的起頭是個純陰性的世界,只有完美的母親與完美的女兒,一切都好天真、好甜美,太過強烈的陰性能量缺乏陽性能量的中和,極端本身就是個問題。
女性的原屬質地是陰性的,而存在於女性當中的陽性能量名為「阿尼姆斯」(animus),在榮格的世界裡,一個人內在的健全發展需要陰性與陽性的共存;因此,故事繼續走下去,白雪與紅玫瑰注定要面對自我內在的阿尼姆斯–她們遇見了熊與小矮人。嚴冬裡來了一頭熊,敲敲白雪與紅玫瑰的家門,起初她們並不認識熊,代表陽性能量的初發,姊妹倆的精神世界開始有些不一樣。
正視內心的幽暗面。
姊妹倆在森林裡探索時,三番兩次遇到藉由偷取而握有滿滿金銀財寶的小矮人,此處的小矮人自私、賊頭賊腦的不見光,指向女性的心靈在成長過程中,並非永遠只有正向、善良與美好,總是有陰暗面,稱為負向的陽性原則;在白雪與紅玫瑰的故事裡,負向的陽性能量以「小矮人」的形象現身:態度粗魯、沒禮貌、善於小動作……這樣的小矮人卻藏有極豐盛的珍寶,象徵著陽性能量是一股豐富的資產,取決於是否以正當的方式被生產與表現。
如何長出好的陽性能量,必須正視內在的小人。白雪與紅玫瑰三番被小矮人荼毒之後,終於在最後一次的相遇,熊出現了。熊象徵正向、成熟的陽性力量,他一手擊潰小矮人,搖身轉變為一位王子,正向的力量戰勝負向能量,女性的成長從此開始改變。
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改變的轉捩點在於看見負向能量的存在與流動,理解存在我們心中的小矮人,不是屏棄自我內心的陽性陰暗面,或是任由自我被其操控,而是去分辨它、挑戰它,最終收納它成為自我成長的一部分。
最後,旭亞老師結語「……通過一次又一次地去認識這個部分,我可能會長出一個完整的、自我肯定的、強大的陽性能量。而那樣子的陽性能量的展開,與原本已經長得非常好的、美麗的陰性自我結合在一起,最終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追尋成長的旅途中,我們需要多番的覺察與挑戰。旭亞老師在山腳下花蓮人文講堂讀起這篇童話,為在座大多數的女性開啟對自我內在成長的另一番認識。在心靈的世界,我們追求平安與完整,而平衡與完整來自於正視,對於一個人的發展,陰陽質地同等重要。挖掘自己缺乏的那塊質地,與之奮戰,是一段充滿危險與挑戰的漫長、辛苦旅程;旅途中所歷經種種迎面而來的挑戰,終將為自我心靈帶來極具改變性的成長,朝著內心的黑森林走去是我們成為完整的必經之路。
更多資訊:請上臉書搜尋「人間心理學」
§山腳下人文咖啡館營業時間§
週一09:30至12:30
週四09:30至20:00
週五09:30至20:00
週六10:30至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