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_通識「永續生活設計」課程成果 同學自行打造未來永續家園


我又不是設計相關科系,為什麼要學「永續生活設計」?
現今大學教育常變成為一種職業教育,致力培養學生能具有工作賺錢的能力。這不能說錯,但是,若人的生活只剩下「賺錢」與「花錢」這兩件事,那就會發現,自已慢慢不再是生活的主人,而會是由商人或財團決定你要過怎樣的生活,各種環境問題、貧富差距問題也因而產生…

因此,在大學專業課程學習的同時,如何找回自已生活主權,並從「整體生態系統的角度」看待人與環境的關係,從而重新設計自已的生活環境,正是「永續生活設計」通識課程的目的。
課程中,主課邱奕儒老師都會帶學生到校外上課,讓學生實際看到樸門設計中的系統性設計與技術應用,如可食地景、食物森林、遮陽、微氣候、水平與垂直對流、雨水利用、中水回收、蚯蚓廚餘等。
課程最後,是同學整合一學期所學,包括地水火風等永續設計應用之整合成果展現,用於改善自家、宿舍或打造一永續家園,並以原型Prototype展示。
學生有來自韓國、台灣、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皆處不同緯度,有不同氣候與文化傳統,也因此,呈現出不同的永續設計風貌。
課程後,有同學表示,她以為一輩子都只能努力賺錢向建商買現成的房子。上了課後,她發現她自已也有設計房子的能力,日後不管是自建、買房或與他人共同造屋,她都有更多自主的生活主權,也能為地球多盡一分心力!
(撰文 /照片:邱奕儒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