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_慈大USR文創觀光計畫 帶領同學深入花蓮巷弄以文字道出城市回憶


本校USR文創觀光計畫,辦理「旅遊敘事」成果展,前半段由學生進行口頭發表,後半段展出同學1071學期影音及圖文的作品。其中有九位同學獲選107學年慈濟大學全校性「玩味花蓮」影音、圖文敘事徵稿比賽優勝獎項。「旅遊敘事」以三管齊下的教學內容與方式,有敘事理論的論述、有旅遊敘事文選的閱讀分析、加上業師帶領同學們進行校外導覽,讓同學們對花蓮的樣貌以及過去有更深入的認識。

「旅遊敘事」課程參與教育部申請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著重於花蓮在地的旅遊觀光敘事。有道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了讓同學們不是只用書本、螢幕去看花蓮,不僅止於敘述手法的學習,因此主課胡馨丹老師,在課程安排裡也包含著校外學習導覽,領著同學們從教室裡走進山海,從山海中走回燈火鬧市,再到純樸的部落,再到深夜裡的小巷弄。透過切身去感受這座城市、認識這座城市後,各自找到旅遊對自己的意義,有人藉由旅遊紓發壓力、有人透過旅遊感嘆自然的鬼斧奧妙,聽著當地人們說著那些故事裡的曾經、看著滿夜星空蟲鳥細語。當刻著歷史的建築住進年輕的靈魂,於是充滿了文藝氣息;當一趟旅遊有了故事,就別具意義。
成果發表會結束後,社工三張秀美同學回饋道:「我喜歡胡老師為我們精心挑選的旅遊文本……學習過程中,我逐漸體驗到文字與語言的力量!」,陳昱欣同學說:「七星潭的美是文字表達不出來的,你需要親身蒞臨,到達現場才得以感受這片海的美」。
看著「旅遊敘事」成果展上師生們的笑容,那麼真心、不帶一絲疲憊。這學期、這堂課、這趟旅行,相信彼此都在彼此的敘事裡找到想要的意義。(文:曾文生/照片:修課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