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_慈大新生座談 助新生規劃大學學涯


新學年開始,為迎接慈濟大學新鮮人,也讓家長們可以更放心將孩子交給慈濟大學

,慈濟大學分別在高雄、台中、花蓮及台北舉辦「新生暨新生家長座談會」。每個場次皆有校長劉怡均、副校長顏瑞鴻、學務長謝坤叡等人,還有各學系主任、老師及熱心的學長、學姊出席參與,讓師長們可以近距離與新生及新生家長溝通,也讓新生及家長可以更了解慈濟大學的優質。
慈濟大學除有師長的關懷外,還有全國首創的慈誠懿德會,在慈濟分會及慈懿會的協助下,新生座談會場佈置雅緻、溫馨。活動正式開始前,校長、各學系主任、老師親切的逐桌致意關懷,與學生及家長親切互動。
劉校長先問孩子考上什麼系?在就該系別的出路給孩子分析,讓孩子了解上大學可以學到甚麼,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路要怎麼走。公衛系李信德及他的爸爸、媽媽很早就抵達會場,除了懿德媽親切的和他們交流外,劉校長也親自和他們互動。劉校長說念公衛系,未來出路不錯,最主要是不管您念甚麼,都要念得很好,念得很好才會變專家,出路才會好;學校很多工讀機會,自己要去爭取。還說:「證嚴上人很關心非洲,非洲很需要公共衛生,需要宣導,會有很多機會。」劉校長也鼓勵李信德:「看您自己未來想要變甚麼樣的人,持續朝目標努力加油!」李信德聽過校長及各處理主管的說明,他也解除心中的疑慮,知道要規劃大學之路如何走?對自己更有信心。
「很期待看到學弟、學妹」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二年級學生楊祖淇說帶著「Welcome 中區新生茶會」在現場歡喜的說,「這是我們系上的好傳統,以前學長、學姊這麼對待我們,我們現在也這麼做」。今年中區有六個考上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今天來了五個,在座談會之前,她們就先聚餐,一方面歡迎學弟、學妹加入兒家系行列,一方面也藉機會告訴學弟、學妹系上的分組狀況及出國機會,讓他們的所有問題可以獲得解答。苗栗高中畢業的葉馥瑄跟學長、學姊聚餐,聽了學長學姊的解說後,覺得這個系還蠻幸福的,學長學姊還蠻親切的,系上的課程規劃很完,一開始的擔心疑慮都去除了,看到學長姊就很安心了。
在慈濟大學任職二十六年的劉怡均校長,真誠與家長分享,鼓勵家長要開始學會放手,孩子就像風箏,要放手才會飛,才能越飛越高。不要每天打電話給孩子,不要再幫孩子解決問題,讓孩子學會處理錯誤,學會成長、學會獨立生活。就讀慈大的孩子有很多出國機會,慈濟大學是全球慈濟人護持的大學。
劉校長特別提到今年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的排名,慈濟大學是全世界排名第六十七,全亞洲第十,全國第一。慈濟大學有多元化的學生背景,學生學會彼此包容,彼此尊重,國際學生超過10%,也是所國際化的大學。慈大品牌獨特性,是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典範大學。SDGs在促進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方面,慈濟大學校園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是蔬食校園,是個慈悲等觀的學校,念慈濟大學,人生會很不一樣,請各位爸爸媽媽放心,記得放手讓孩子在慈大學習。
座談會也安排各單位介紹,讓新生可以了解單位業務內容。副校長兼教務長顏瑞鴻教授,鼓勵學生們進寶山要挖寶藏,也提醒學生上網看想要看的資訊,註冊、學分抵免,校長的一封信,都可以從網路上取得,請大家要善用網路資訊。人文處劉議鍾主任,期待人文「善」的心念,能引發「共振」效應。同時介紹慈誠懿德會的功能與意義。慈誠懿德會發揮生活教育的引導,是多元志工服務,舉辦慈懿咖啡館業師分享,帶大學生到職場上學習,共同探索人生價值。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楊青穎組長,鼓勵學生立足慈大,放眼天下。鼓勵學生有全球移動力,隨時準備好到國外工作學習,具備六大能力:公民力、語文力、專業力、人際力、文化力、生活力。學務長謝坤叡說明學務處的工作目標,期待培育全方位且具核心競爭力的各項知能,並注重品德及法治服務。
到慈濟服務已經二十二年,曾就讀慈濟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傅進華醫師,也曾經當過醫學系的導師,對學校與醫院的特色、人文、制度都很了解。這麼多年來受到很多人的照顧,覺得應該要回饋,要傳承給學弟學妹。因為他很了解高中生進入大學會面臨一開始的不適應或其他因素,對醫學領域可能很想要有作為,但可能很害怕、很擔心,很能體會那份心情,很想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自己的學生,讓他們能夠度過剛進入大學的不確定、不適應時期。另方面,跟年輕人在一起,自己也會變年輕,也會了解學生的需求,除了專業之外,生活經驗的交流,都是傅醫師想要傳承的。
座談會結束,看到新生及新生家長笑容滿面,就知道透過座談會,大家的心理更篤定了、更有信心了!校長及師長們親臨座談會與新生及新生家長面對面溝通互動,更是獲得多人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