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慈大SDG3全球12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依據,27日公布最新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總排名,慈濟大學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的表現亮眼,名列全球12,排名較去年大幅躍升20名。

以醫學院創校的慈濟大學,在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的表現一直很亮眼,於1,101所大學當中名列第12名。SDG 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除以全球慈濟為合作夥伴,積極推動醫療教育和服務外,慈大也持續擴展與合作夥伴的關係,如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所 (TAISE)、台灣女科學家協會…等合作夥伴簽訂備忘錄,確保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推展,也讓SDG 17成績具體成長。
慈濟大學的醫學教育與實踐已達國際水準,每年與慈濟基金會共同舉辦了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是全球38個國家參與義診醫療人員的年度交流大會,慈大許多醫學相關學系及教授都是 TIMA 的成員。
COVID疫情大流行初始,慈大即投入試劑研發,並透過慈善捐助輸往印尼、宏都拉斯、玻利維亞、多明尼加、聖露西亞、賴索托、柬埔寨等18個國家,協助當地的防疫篩檢,病患分流。2021年慈大與廠商合作研發的抗原檢測試劑,也透過慈善捐助國內各醫療及需要的機構近50萬劑。慈濟大學除與慈濟基金會和慈濟醫院密切合作外,也與花蓮縣政府、司法部、教育部和衛福部合作,長期深耕在地,進行各種健康促進教育及護理活動。
慈大創校至今邁入第28年,為台灣東部及離島地區培育了許多良醫良護,提升了偏鄉醫療水準及品質,社會影響力不可忽視。慈濟大學期待學生具備志工服務精神,並能運用所學專業,服務人群,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教育業務志願服務青學獎,每年超過50%的獲獎者是慈大學生。
除了培育台灣的學子,慈大也協助安置緬甸因大學停學的醫學生研修學分,近期也在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將迎來一批烏克蘭的學生及學者,庇護其繼續學業及研究。
劉怡均校長表示,慈濟大學是一所注重專業訓練和志工精神的學校,期許學生能善盡社會責任服務大眾,欣喜看見慈大師生將志工服務融入生活當中,走出校園,深入偏鄉、走向國際,利用所學服務人群。未來慈濟大學仍將繼續深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各項指標,一起為人類未來、地球永續而努力。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佈大學影響力世界排名榜,今年共有1,406校參與排名,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排名依據。各項指標大學可自行選擇參與,唯第17項“強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為必選標準,再加上大學表現最好的另外三項SDG,共同整合為整體評核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