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人文教學工作坊『疼惜物命植物染應用』


文/照片:華語中心行政推廣組

在華語教學中,教授中華文化和與語言學習同樣重要,許多研究皆指出華語語言學習必須和華語文化的認識共同發展,這是華語教學界普遍的共識。然而,中華文化的內涵豐富,範圍廣博,如何使學生有技巧的學習,並真實體驗,對教學者而言,是嚴峻的考驗。對於慈濟大學而言,如何在華語課程中結合本校慈濟人文理念與中華文化,更是一道必須深思的主題。

為了培育且豐富華語課程的內涵,慈大華語中心規劃舉辦三場「華語人文教學工作坊」,向師生推廣多元的華語教學課程,在工作坊中培育人文教學的師資,希望未來能為本校國際學生提供更多元的華語學習經驗。

「疼惜物命植物染應用」,正是華語人文教學工作坊的首場活動。靜思茶道是慈濟人文的特色活動,利用茶葉進行染布是既是茶道課程的延伸活動,更是深具文化特色,兩者的結合使活動充滿慈濟人文與中華文化的內涵,更蘊含著對內心平靜和尊重自然的深刻追求。在工作坊中,首先介紹靜思茶道的人文理念以及茶染的文化特色,並說明如何融入華語教學,為參與者提供了一場豐富的文化之旅。這樣的整合不僅有助於使語言學習更具深度和意義,同時擴展了參與者對中華文化的理解。

文化融入是這場課程的一大特色,參與者透過靜思茶道和茶染的學習,深入體驗中華文化的魅力。同時,在活動中,講師也說明文化融入正是語言實踐的寶貴機會,未來在帶領人文教學時,將可使國際學生時在實際的活動中運用華語,提升語言技能。

靜思茶道和茶染不僅是中華文化的寶藏,更是一扇連接中文學習和文化體驗的大門。這樣的整合方式,不僅擴展了學習的視野,也讓學生在學習華語的同時,深刻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本場教學工作坊著重使參與者了解茶染的過程與技巧,參與者未來可融入華語課程中,透過茶道、茶染一系列的教學設計,使國際學生在動手做中感受到慈濟人文與中華文化,提供學生不一樣的學習體驗,有益於提升學習動機,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參與者包括華語教師、教職同仁及學生,在之後的華語課程中,皆可協助華語課程中的文化教學活動,豐富慈大華語人文教學的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