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_慈大慈懿咖啡館「窮途創生路-職人創業故事」


「我也不怕大家笑,如果當時失敗了,可能我真的過不去了。」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創業歷程,慈濟大學在六月畢業季慈懿咖啡館心靈講座,由人文處慈懿活動組和學務處職就組聯合主辦

,邀請美又美食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蔡玉春師姊,分享他當時創立美又美早餐店的心路歷程。
安心立命的渴望
從小,看著爸媽擺地攤賣菜,習得了如何吆喝、招攬買家;因為結婚的早,又碰上孩子早產,在台北擺地攤的顛沛流離,總是被警察追著跑,這樣的生活身心俱疲!因而讓他無比渴望安定,促使走上了創業這條路。
1987年,憑藉著最後的48萬,堅持把握最後的機會,創下28天成本回收紀錄,不僅在當時的社會,甚至是在創業風潮興盛的現在,這樣的紀錄堪稱輝煌,但當面對著孩子們的提問,豪氣地說:「當下,沒有時間想失敗!」
設身處地同理與貼心
創業的艱辛他感同身受,這些經歷完全反映在現今美又美事業營運特色。故堅持加盟金之實際運用,說道:「會想加入早餐店行業大多數生活都辛苦,為什麼40萬能達到的東西,要到100萬才可以?」在分享過程中不斷感受到是同理與設身處地的貼心。
設計「窮途創生路-美又美早餐店創業故事」這堂課的用意,除了講師創業故事分享,更希望對即將畢業或暑期打工的同學,透過創業議題討論、分享,讓學員能認識自己,了解創業,進而勇於表達,對於未來進入職場選擇創業這條路給予一些方向。玉春師姊勉勵同學們:「認真的人改變自己,堅持的人改變命運。」
最難克服的是自己
聽完玉春師姊分享,感受到是堅持果敢之毅力,分享中不斷提醒著大家,一定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再去做,如同有加盟主要來談加盟,他一定會問道:「你是因為我這邊便宜?還是真心覺得我的東西好吃?!」這個差別是非常大,就像他不斷的堅持著,安住心、從心出發的中肯建言。
她也說,回首這一段的人生旅程,最難克服的永遠是自己。因此不要跟別人比較,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跟自己比,明天的自己一定要比昨天的更好,更進步。也因為這樣,在經濟條件較好之後,心心念念的是回饋社會,從愛世界展望會每年認養35位孩子,直至民國76年認識了慈濟,運用自己的良能為世界點亮更多希望。
講座結束後,護理系李宜芳同學留了下來,希望可以多多了解他的故事。公衛系簡秀燕同學也投以佩服的眼光,表示因為自身也正在服務業打工,深深了解服務業的辛苦,甚至很多時候會遇到不開心的經驗,但玉春媽媽卻在這個行業耕耘了30年!不僅佩服他的毅力,對於他當初不顧一切的勇氣更覺讚嘆。
物治系吳明勇同學,同時也是他的慈懿孩子,透過實際的情境體驗及思考,對於創業有更多體悟,更透過媽媽的人生分享,獲得不同經歷、開啟人生不同的視野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