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慈誠爸爸賴胤就,回到慈大成為無語良師

台灣螢火蟲復育專家也是慈濟大學慈誠爸爸賴胤就,10月中旬發現罹患胰臟癌,於今天(10/30)在台北慈濟醫院往生,國小老師退休的他,將教育當為終身志業,不只是教育學生,他更用他對螢火蟲的知識復育螢火蟲,教育社會大眾愛護環境,退休後的他投入了他最愛的兩個工作中,一是復育螢火蟲,二是成為慈濟志工,擔任慈大的慈誠爸爸。在生命的最後,他在家人陪伴下回到慈濟大學成為無語良師,包括靜思精舍師父、慈大師生、慈濟法親們大家都前來祝福。

賴胤就服務國小期間,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當時(民國82年)也是科展成員的女兒問他:「爸爸!我們可不可以研究螢火蟲?我還沒看過螢火蟲呢!」開始了他投入螢火蟲的工作。2004年從學校退休,他想到以前臺灣的原野、山林甚至水田邊,螢火蟲幾乎隨處可見,但現在連回到鄉下要看到螢火蟲都很不容易,因此他回到屏東老家,開闢了「螢火蟲花園」復育螢火蟲。

民國99年賴胤就第一次擔任慈誠爸爸,雖然花蓮屏東往返很遠,但他願以爸爸的愛心陪伴離鄉背井的慈大孩子,賴胤就曾表示:年輕時為了家庭、事業努力付出;如今退休,想為社會付出,希望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跟孩子們分享。賴胤就分別擔任了99級公衛系、103級生科系爸爸,今年則是分遺系的慈誠爸爸。生科系系系主任李正偉今天也到場助念,他雙手合十向喬麗華師母以及家屬深深一鞠躬,感恩賴胤就爸爸用四年陪伴生科系的學生成長,謝謝爸爸一直以來的付出。

專長在環境保護,螢火蟲復育,賴胤就除了擔任慈誠爸爸,還擔任慈大四屆業師,師生都獲益良多。賴胤就曾經帶領同學到台灣各地,甚至是大陸去了解螢火蟲復育的情形。醫資系2年級黃淳敬今年暑假跟著賴胤就老師到大陸兩個月,他表示,與老師相處,他深刻體會到老師的慈悲,老師不只教他螢火蟲的知識,他還告訴他們螢火蟲的培育、復育、商機、危機和生態等,這些都是他未來可以應用到的。而他們總在慈懿日前一天相約,聊聊未來的計劃,這個月老師沒有來,黃淳敬line給老師,才知道老師生病,隔天就到醫院去看老師。黃淳敬今天將他來不及送給老師的吊飾,送給師母還有他的兒女,「很感謝老師的教導,謝謝老師。」黃淳敬說。

今天包括有靜思精舍師父、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慈大王本榮校長、劉怡均副校長,慈濟法親等超過一百人參加老師的助念。台北慈濟醫院喬麗華主秘感謝賴胤就師兄一直以來對她投入慈濟志業的支持,讓她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做慈濟,她祝福師兄「願大志堅,乘願再來慈濟大家庭。」賴胤就的女兒感謝爸爸的教養,爸爸為了讓小朋友都能看到螢火蟲,投入了螢火蟲的工作,而加入慈濟後,參與國際賑災、擔任慈誠爸爸,都是爸爸最愛的事。

最後,由靜思精舍師父和家屬們將老師送進模擬手術中心,所有參加助念的法親們,雙手合十,深深一鞠躬,祝福老師乘願再來。

新聞提供:慈濟大學秘書室 李家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