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七_印度垃圾驚人 學者來台學習塑膠回收再利用


慈濟環保回收聞名全球!來自印度羅耀拉商業大學行政研究院國際合作主任Alagu Perumal Ramasamy副教授,對台灣的垃圾分類印象深刻,尤其是台灣慈濟的資源回收,將塑膠寶特瓶變成生活日常用品。

Alagu副教授獲得外交部台灣獎助金,於今年4月至6月到慈濟訪問,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塑膠回收專題研究,並與慈大的師生交流尋求兼顧環保與社區發展的方法。

Alagu副教授曾在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進修並獲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在印度羅耀拉大學任教,並創立「印度億萬果樹栽種國際倡議組織」( International Initiative for Billions of Fruit Trees , IIIBFT),與大清奈地區及泰米爾那都州其他城市超過120所公私立學校師生合作培養果樹幼苗,每校每年栽培600-1000株果樹等。

印度最高的垃圾山加濟布爾掩埋場(Ghazipur Landfill)位於新德里,以每年10公尺的高速不斷「長高」,現在已經達65公尺高,預計在明年將超越泰姬瑪哈陵,成為世界受汙染最嚴重的城市新德里的最新象徵。印度最高法院甚至表明,必須在垃圾場加裝紅色警示燈,以免飛機撞上!

Alagu副教授表示,垃圾的問題在印度很嚴重,其中垃圾問題中最難處理的是塑膠汙染,因為塑膠很難分解,他不希望現代的印度留給下一代的是垃圾山,而當他想到要如何解決垃圾問題時,第一個想到就是台灣慈濟。

Alagu副教授在這三個月時間,包括參訪環保署、慈濟在台北和花蓮的環保站、大愛感恩科技等,同時訪問了學生及環保志工。Alagu副教授表示,印度有些州有立法禁止購物使用塑膠袋,但成果很不好,但是他覺得在台灣,一般人願意花時間在家裡做垃圾分類、排隊等垃圾車,做分類的概念已經深化在台灣每個人的心中了,因此他想要了解一般學生對資源回收的態度,以及台灣政府的政策和未來在塑膠減量部分的措施。

而另一方面,他從電視中認識到了慈濟的資源回收,他這次還特別親自到環保站參與回收工作,他覺得慈濟環保站和一般回收場不一樣,沒有味道,而他最佩服的即使只是工作幾小時他都覺得腰酸背痛,但是志工們卻是每天在做分類工作,他問了很多志工為何他們願意這樣做?大家的答案幾乎都是一樣:「我們愛上人,上人教我們要用鼓掌的雙手做回收。」

訪問的志工中很多年紀都超過70歲以上,其中有一個96歲的志工,已經做環保20幾年了,老志工的笑容就像小孩一樣純真,老志工告訴Alagu副教授,還沒做環保前每天在家看電視,做環保以後身體都變健康了,Alagu副教授覺得非常的感動,他希望可以將慈濟環保志工的故事寫成英文書,分享到世界各地。

塑膠汙染是全球問題,Alagu副教授到慈濟大愛感恩科技公司參觀,了解該公司如何將寶特瓶等再製變成生活用品,他感到非常興奮,Alagu副教授覺得如果全世界有更多類似大愛感恩科技的公司出現,全球環境問題將會降低很多。

利用這次Alagu副教授到慈大進行專題,慈濟大學教資中心特別邀請他與老師們分享如何撰寫計畫、申請計畫及執行計畫。劉怡均副校長表示,Alagu副教授透過研究計畫將他的熱情實現,慈大很多老師在社區深耕,進行偏鄉服務等,大家可以試著將自己所做的發表出版等,讓更多人知道,影響更多人就是做研究最好的獎勵。

即將在六月底結束第一階段的研究,Alagu副教授表示,還有很多值得向慈濟學習的,他在這段期間參與慈大邱奕儒老師在碧雲莊社區的計畫,他對於邱老師將樸門農作運用在社區長照上面,非常感興趣,也希望能夠將這樣的做法帶回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