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銀髮健身俱樂部 讓長輩「作伙健康到老」

文、攝影:李家萓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爬樓梯很自然會去扶扶手。」、「走路總彎腰駝背。」……您或家裡長輩也有這些狀況嗎?缺乏運動容易肌肉無力、心肺功能下降,尤其在疫情後時代,這些惡性循環會讓大家更不想動,花蓮第一間銀髮健身俱樂部去年11月在衛福部和花蓮縣衛生局的支持下於慈濟大學正式開幕,透過漸進式運動,大家身體改善了,「現在上樓梯可以用跑的」、「不知不覺腰就挺來了」;目前慈大銀髮健身俱樂部從體驗課、短期課、到長期課程已經進入第三期,並開設了四個班,大家不僅更有精神也變得更有力氣,也在這裡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

慈濟大學銀髮健身俱樂部由慈大温蕙甄教授和教練群帶著學員,每位學員上課前都要由課器組同仁進行前測,三個月一期結束後後測,課程設計是以預防失智、肌少症為主,每週三次,每一堂課60分鐘,進行15項油壓阻力器材的環狀訓練和階梯有氧,同學在進行每項器材時,要記錄訓練阻力、疲累程度等,讓大家清楚自己的體能變化。

上課進行到20分鐘,學員們已經是氣喘吁吁,但每個人全神貫注,臉上露出堅毅認真的表情,沒有人中途放棄。周朱枝女士以前講起話來有氣無力,自從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後,氣虛體弱的狀況改善了,周朱枝女士說:「我覺得我變年輕,對生命重新燃起希望。」過去常被形容為「有頭有尾」周朱枝女士只有第一堂報到和最後一堂結業參加,但是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後真的是「有頭有尾」每堂課都是帶著滿滿的期待來上課,連女兒都說:「媽媽這次上課超級認真。」

李賴秀蘭和李志銘是母子檔,李志銘幫媽媽報名,李賴秀蘭剛開始並不想參加,第三堂課才跟著兒子來。「我從沒學過跳舞和其他運動,所以我非常緊張」,秀蘭說,第一堂課秀蘭形容自己是手忙腳亂,又要聽老師指令,又要做動作,上課結束後猶豫到底還要不要繼續?一期課程下來,翻轉了她的態度,這些印象中屬於年輕人的玩意,對她來說再也不難操作,賴秀蘭很驕傲地說:「以前強度我只能調到三,現在調到最強六都還覺得輕」賴秀蘭表示自己現在走路沒有彎腰駝背,心情也變好了,兒子的孝心,讓媽媽身心更健康。

「兒子帶媽媽」、「同學姊妹一起來」除了母子檔外,還有6對夫妻檔,身體清瘦戴著護腰上課的徐枝展先生,雖然動作比其他同學速度慢,但他按部就班,完成每一項肌肉訓練。徐枝展14年前發生重大車禍導致頸椎開刀,做了三年半的復健才能走路。兩年前徐枝展腰常常閃到,找人按摩但是改善有限,在太太薛麗媚女士的鼓勵下參加課程。「我說有可能嗎?來上課身體就會改善。」徐枝展帶著懷疑的心態來試試看。徐枝展說:「整套器材坐下來,幾乎全身肌肉都有運動到,做完一個多月以後,腰變得比較順,走路比較大步。」太太薛麗媚說:「要有尊嚴的老,就要把自己照顧好。」希望和先生兩個人可以一起健康到老。

年齡最資深的84歲林仁政先生,不論是體力還是心態都很年輕,林仁政先生認真上課還擔任該班班長,林仁政先生說:「既然要做就要做好,看到自己體能進步,腳也比以前有力氣。」

同學超強的毅力,互相勉勵也會帶動其他人繼續堅持下去,温蕙甄老師說:「我們班有一句名言,人不是因為變老而不運動,人是因為不運動才變老。」温老師表示,很多學員一開始會有點怕怕的,覺得健身器材是年輕人的專利,但現在透過慈大的環狀課程,有專業的教練在旁邊照顧指導著,鼓勵大家「量力而為,但也不能對自己太好。」大家每次都比上一次進步,不知不覺身體心理都改變了。

透過慈濟大學銀髮健身俱樂部的課程,大家找回了健康,又交到朋友,「我們不但要繼續,還要吃好道相報。」這是每位學員的心聲,運動健身不在只是年輕人的專利,更應該成為臺灣高齡社會推展SDG3促進全民健康福祉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