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舉辦服務學習增能講座 分享計畫書撰寫密技


文/照片: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

111年10月28日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邀請長期投入志願服務且經驗豐富的黃正全講師到校演講,黃正全講師曾任台北市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學生志工團隊指導老師,長期帶領學生團隊於國內外進行志工服務,並著有《愛在服務學習》、《帶著愛心志遊行》等書。

本場講座針對活動計畫書撰寫技巧與在疫情衝擊之下服務學習的創新作為進行分享,有助參與志願服務團隊學生學習如何運用自身優勢爭取外部各項經費補助資源,以及服務團隊面對逐漸解封的政策可以有哪些不同以往的服務規劃。

講師講述服務團隊面對公部門、企業或民間機構等多元的補助資源,需針對目標擁有具體績效並做確實的分析,同時也能詳讀歷年獲得經費補助的績優團隊相關資料,以學習他人經驗將活動計畫書需要注意的關鍵點進行強化,讓團隊在強敵環伺激烈競爭的情況下,爭取到更多經費補助;而面對民間機構或企業資源補助則需要以機構之目標、願景等角度思考,達到彼此互利互惠,創造雙贏的局面。更鼓勵團隊,在面對政策解封的情況之下,對於未來的服務規劃能融入更多健康促進相關的議題,以配合時事與受服務對象之需求。

最後,如何將所有的服務歷程化為文字成果更需要團隊用心地呈現,除了將團隊服務目標與執行成果具體呈現之外,有文字的照片及影音畫面更能感動人心,服務對象的心得回饋更是成果的一大亮點。

經過兩小時分享,可以從黃正全講師十多年來用心投入志願服務經驗、推動志工服務的用心,讓與會教職員生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