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家萓/照片:慈濟大學

慈大12月22日舉辦112年度大學社會責任暨創新創業成果展,除了靜態展覽外,還有邀請長期合作的小農擺攤,另外慈大USR計畫與花蓮市衛生所合作設立全國第一間AI系統輔助的「精準臨床運動中心」也於今天開幕。何縕琪副校長表示 ,慈濟大學創立初衷就是為了花蓮人才的需要,這也是USR非常重要的精神,與地方做結合,包括幫助小農讓農產品賣出去,或是透過行銷宣導花蓮的好,在師生參與的過程中帶動學生了解花蓮,達到共學、共好、共榮的目標。

今天正好是冬至,來自花蓮小農、在地商家、創新創業團隊等近50個攤位,大家自備環保碗筷,提供一個低碳環保的熱鬧市集。花蓮是農業大縣,但小農也面臨產銷、轉型以及人口流失等困境,慈大USR的里山團結碳經濟計劃,協助小農取得農業碳權,與慈濟基金會合作慈善農業改善部落經濟、協助農業觀光發展等,最後將產品在學校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上架,以及小農市集幫助販售農產品,多方面的協助在地產業發展。

USR計畫之里山計畫中長期合作夥伴「後山蕨起」執行總監林俊雄先生今天也到現場分享,林俊雄先生提到,透過慈大USR計畫,師生協助山蘇加工和製作、雨來菇的種植技術,甚至進行英文野菜教學、觀光小旅行和山蘇冰淇淋的販售等等,慈大師生多面向協助「後山蕨起」幫助很大。

慈大USR研究教學中心江允智主任說:「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老師帶著學生走入社區,可以更了解地方的需求。」慈濟大學不同科系的老師以自己的專業回應社區的需求,目前已經有20幾門課程參與,從銀髮照護、社區健康、小農行銷、觀光產業、農作轉型、性別教育等,帶動年輕學子融入花蓮,甚至未來落地生根在地創業,創造在地與環境永續的循環經濟。

在青銀共好照護健康部分,有以慈大為基地的青盈健身俱樂部,以及與花蓮市衛生局合作的「精準臨床運動中心」,還有結合秀林鄉衛生所以及花蓮衛生局的運動與健康課程等,照顧花蓮民眾的身心健康。

在社區健康人才培育與學童陪伴部分,深入部落以建構「文化永續」、「人才永續」、「健康福祉永續」,包括有人發心師生走進太魯閣部落進行兒少的陪伴計畫,與花蓮縣警政社福單位跨領域合作,還有結合公衛和護理師生的花蓮社區健康領航員的增能計畫,鼓勵領航員從自身生活改變,協助社區長者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今天天氣雖然很冷,但成果展上人潮不斷,還有外籍生準備家鄉菜如馬拉威特色餐點、泰式奶茶等多元文特色,以及創新創業團隊的介紹,社區民眾和師生透過參觀攤位,了解慈大在社會責任這部分所進行的諸多計畫。